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17年1月份十大养老新闻盘点

发布时间: 2017-02-07 10:07:4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新华网   浏览次数:

新华网养老频道作为养老新闻资讯专业平台,时时关注国家的政策动向,全面报道养老产业的重要新闻事件,突显年度、月度发生的重大、重要行业信息、资讯。每月定期推出月度重要新闻。通过筛选、整理、编辑,为养老行业发展的专业人士能够及时、有效地收集到有用、有价值的信息提供依据。

    首批养老保险投资启动 各省份规模达百亿

    近日,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据介绍,该部目前已正式启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下一步将稳慎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

    据悉,今年年初全国首批省份已经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正式签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数目均在百亿规模。在投资股市方面,2016年社保基金在A股再开了6个账户,截至2016年底,社保基金合计持有A股账户数达316个。

    人社部将出台实施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总体方案

    国家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出台实施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总体方案。出台实施企业年金办法。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认真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决策部署,推进“三医联动”,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推进按病种付费等多种支付方式,强化对医疗行为的监管。改进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积极开展门诊费用统筹。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和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合并实施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

    我国居家养老试点工作全面推开

    我国“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其中90%以上的老年人要在社区居家养老,目前全国居家养老试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在北京,政府已经启动招标将原有社区的托老所、闲置房屋改造建成1000家养老驿站,满足社区老年人的日间照料、就餐、文化娱乐等需求,子女外出或者老人生病了,老人还可以到养老驿站进行托养。

    我国将加强养老设施建设

    1月17日,由国家发改委、民政部、中国残联共同制订的《“十三五”社会服务兜底工程实施方案》发布。《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国养老机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和互助设施、光荣院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设施的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年人35张~40张,护理型床位比例达到30%以上,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

    《方案》要求,建设投资由中央和地方共同筹措解决。中央预算内投资对西部、中部、东部地区项目按床均建设投资或平均总投资的80%、60%、30%予以补助。

    全国老龄办开展加强老年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近日,全国老龄办下发《关于开展加强老年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决定自1月15日至5月31日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 “谨防电信网络诈骗,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通知指出,近年来,以虚假信息诈骗为代表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来势凶猛、愈演愈烈,严重扰乱正常生活秩序,危害老年人财产安全,成为影响老年人安全感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开展加强老年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要求,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从源头上有效遏制老年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切身利益。

    2016年全国“十大老龄新闻”揭晓

    由全国老龄办主办的2016年全国“十大老龄新闻”评选结果近日在京揭晓。

    据主办单位负责人介绍,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老龄事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涉老大事多、喜事多、亮点多。此次活动开展以来,各地老龄办、老龄委成员单位、老年社团、主流媒体和老年媒体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推荐了一大批新闻事件。

    全国“十大老龄新闻”评选活动已连续开展七年,评选出的“十大老龄新闻”,都是本年度发生的,对当下和今后的老龄事业、老龄工作及老年人的福祉具有较强指导性和较大影响力的新闻事件,在新闻媒体和公众中有足够的社会关注度,对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和开拓意义。

    北京市民政局发布新规 大学毕业从事养老护理可获补贴

    北京市民政局发布《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本市要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统一登记制度,将实施非京籍养老服务人才积分落实优待政策,大学毕业生从事养老护理工作还将获得入职补贴。

    在建设养老服务人员职业体系方面,本市将对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实行全市统一登记管理,全面如实记录从业经历、从业年限、服务对象评价、参加培训经历、投诉处罚等情况,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信用评价体系,作为今后评职、晋级、提薪、转岗的重要依据。

    民政部排查全国养老院安全隐患

    记者从民政部获悉,针对近日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聚德康安养院发生的火灾事故,民政部于当天启动应急预案。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要求吉林省民政厅全力协助做好救治及相关工作,密切关注了解有关情况,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和应对工作。要求各地民政部门举一反三,立即行动,切实做好养老院(机构)安全工作。

    新华网养老频道推出2016年终策划:养老大家说

    2016年,在政府、社会等多方面的努力下,我国养老服务业取得了巨大进展。

    为盘点我国养老服务行业一年来的发展状况,展望我国养老服务行业在新的一年里的发展前景,新华网养老频道特推出年终策划:养老大家说。

    年终策划选取业内代表人物,就不同领域撰文,由新华网养老频道汇总专题,在新华网重磅推出,为我国2016年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近日,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产业研究中心、中国林促会健康养老专家委员会、惠之孝(北京)国际养老产业研究院、和君集团健康养老事业部联合新华网养老频道共同发布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报告(2016)。

    人口老龄化,是中国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面临的国情,规模庞大且快速增长的老年人口,以及缺口巨大的养老服务需求,都预示着养老产业进入了重要发展时期。

    针对我国养老产业现状,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报告(2016)共分为人口篇、政策篇、产业篇、企业篇、资本篇、人才篇以及展望2017七个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