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前奏】《我有问题问总理》:养老话题点赞最多关注最多

发布时间: 2017-03-02 10:06: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金羊网新闻   浏览次数:

金羊网记者 王倩

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羊城晚报联合人民网强国论坛推出特别策划《我有问题问总理》,面向广大网友集民意、听民声。欢迎您留下心中最想说的话,羊城晚报记者将带着您的心里话直达总理答记者问现场。(王倩)

参与途径:

1、关注新浪微博“@羊城晚报”,发送私信#问总理#即可提问。

2、关注微信公众账号“羊城晚报(wanbaoweixin)”,发送#问总理#即可提问。

3、登录人民网强国论坛http://wzl.people.com.cn/

4、关注“@强国论坛”官方微博,发送#问总理#即可提问。

5、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强国论坛”,发送#问总理#即可提问。

6、下载羊城派APP,在右下角“问TA吧”版块即可提问。

7、扫描二维码进行提问:

(羊城晚报微信)

(羊城晚报官方微博)

(强国论坛微信)

(羊城派APP)

“我有问题问总理”为民意敞开大门

养老话题最热 90后网友最多

2017年全国两会即将启幕,羊城晚报联合人民网强国论坛推出特别策划《我有问题问总理》,3月1日,强国社区“问总理”专题正式上线,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已有20915全国各地网友参与。

养老教育外交军事成新热点

记者对比2016年和2017年的《我有问题问总理》发现,去年热点问题集中在11个方面,分别是病有所医、住房改善、笑对蓝天、吃得放心、精准扶贫、简政放权、节能减排、互联网+便民、大众旅游时代、宜居乡村、深化户改;今年,经过向网友征集,最终热点提问集中在10个方面,分别是住有所居、老有所养、教育改革、病有所医、精准扶贫、食品安全、一带一路、外交军事、生态环保、其他问题。相比去年,今年网友更集中关注了养老、教育、外交军事等热点话题。

养老话题点赞最多关注最多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十大问题中点赞最多的前三个提问分别为:“请总理尽快解决养老金不公平的问题。”“尽快动真格地解决 退休双轨制 所造成的悬殊待遇差”,以及“请问打虎拍蝇反腐什么时候能够推到农村?”其中,排名第一第二的问题均为养老相关问题,第三名为农村反腐问题。

同时,最受关注话题排行榜前三名中,也有两项涉及“老有所养”的话题,分别是“请总理尽快解决养老金不公平的问题。”“请问打虎拍蝇反腐什么时候能够推到农村?”以及,“建议实行全国免费养老体系,让所有老人安享晚年。”

00后关注网友人数超过50后

从“问总理”的大数据分析可以看出,80后网友关注人数最多,90后网友人数紧随其后,然后分别是70后、60后、00后、50后和40后,值得注意的是,尚未成年的00后网友人数比一项关注国家大事的50后更多。

从网友的职业分布上看,工人占比遥遥领先,接近28%,其他依次为农民、公司职员、教师医生、学生、其他身份、公务员、离退人员、城市务工、个体经营和军人。

微言微语

网友“政通人和9028660”:女同志延迟退休延得太长,一下延10年,给今后家庭带来了难以解决的问题,现在都是老人在接送孩子,可是今后他们退不了休怎么管孙子辈呀,再加上双方的老人需要照顾,他们就是有三头六臂也无分身之术。女同志延迟退休到58或60岁还可以考虑,要到65岁我坚决反对。

网友“黑色咖啡9269147”说:希望国家真正彻底废除养老金双轨制,让公务员、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执行同样的养老金制度,消除差距。

网友“刘欢”说:我是一名护理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毕业后坚定地选择了养老这个行业,创办了一个养老护理职业培训学校,也会承接当地劳动就业局的就业培训任务。但是有一个尴尬的问题是:人社部规定的符合政府扶持的再就业人群年龄是女性不超过五十岁,男性不超过六十岁。这让我很为难,符合年龄要求的人基本都在岗,很多五十岁刚刚下岗的学员特别想学养老护理一技之长实现再就业,却因不符合年龄要求而无奈。因为养老护理一线工作中50到55岁才是中坚力量,这群人是名副其实的“基层养老人”。综上,1、希望国家在提倡延迟退休的同时,就业再就业培训的年龄要求能否再放宽一些呢?2、养老工作人才缺失,能否有一些落地的政策保障留住有专业技能的养老人才呢?

编辑:易扬
【两会前奏】《我有问题问总理》:养老话题点赞最多关注最多_金羊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