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17年二月份十大养老新闻盘点

发布时间: 2017-03-03 11:32: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新华网   浏览次数:
    新华网养老频道作为养老新闻资讯专业平台,时时关注国家的政策动向,全面报道养老产业的重要新闻事件,突显年度、月度发生的重大、重要行业信息、资讯。每月定期推出月度重要新闻。通过筛选、整理、编辑,为养老行业发展的专业人士能够及时、有效地收集到有用、有价值的信息提供依据。

    首批7省份实现养老金委托投资

    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进入实际操作阶段。记者了解到,北京、上海等7省市成为国务院出台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办法》后,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拟定首批签约省份,目前已有包括共计3600亿元的基本养老基金开始委托进行投资运营。同时,国家层面的养老保险基金归集方案已经出台,其余省份正根据规定归集资金,但最终委托投资运营的基金规模还未确定。

    据了解,2016年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5.28万亿元,总支出4.65万亿元,收支保持总体平衡。截至去年末,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超过8.8亿,累计结存超过4万亿,有分析人士预计,其中可交给社保基金进行投资运营的资金约2万亿元。

    《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发布

    2月17日,工信部、民政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建立100个以上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培育100家以上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打造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品牌。

    此外,工信部提出,将基本普及健康管理、居家养老等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突破低功耗、微型化智能传感等核心关键技术,推进健康状态实时分析、健康大数据趋势分析等智能分析技术的发展,丰富智能健康养老服务产品供给。针对家庭、社区、机构等不同应用环境,发展健康管理类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等。

    聚焦中央一号文件里的农村养老“福利”

    日前,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这是自2004年以来连续第14个指导我国“三农”发展的中央一号文件。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三农”问题,这份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也发出一系列惠农惠民的“红包”,将实实在在提升广大农民的获得感。记者了解到,《意见》中多处涉及农村养老服务领域,提出了许多亮点。这些措施的提出,真正切实地解决了农村养老中所面临的问题,让广大农村老人们不再为养老发愁。

    民政部等部门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

    新华网养老频道从民政部网站获悉,民政部、全国老龄办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将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积极性,降低创业准入的制度性成本,营造公平规范的发展环境。

    《通知》要求,要尽快破除养老服务业发展瓶颈,激发市场活力和民间资本潜力,促进社会力量逐步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培育和打造一批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的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鼓励各地采取公建民营等方式,将产权归政府所有的养老服务设施委托企业或社会组织运营。梳理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并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培育和扶持合格供应商进入。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流程,鼓励养老机构和服务企业依法设立分支机构,实现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浙江:173家农村敬老院关停

    近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去年浙江省实施的农村敬老院消防设施专项整治活动完成预定目标,全年共整改敬老院733家,其中关停173家。

    浙江省“公建民营”模式试水率先全国,早在上世90年代末,台州等地就通过承包制的办法由社会人士运营管理农村敬老院。近年来,这一模式发展加快,到2016年底,全省已有100多家农村敬老院实行公建民营。“公建民营后,专业团队入驻敬老院,改造升级基础设施,带来专业护理服务人员,提高了养老服务质量。”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

    临终关怀中心基本标准发布,床位总数应在50张以上

    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印发《安宁疗护中心基本标准(试行)》,从床位、科室、人员设置方面提出相关要求,推动为疾病终末期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护和人文关怀。

    《标准》明确,安宁疗护中心临床科室至少设内科、疼痛科、临终关怀科,医技和相关职能科室至少设药剂科、医疗质量管理、护理管理、医院感染管理等部门。

    发改委:至2016年底健康养老服务重大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628亿元

    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会上表示,截至2016年底,水利、交通、能源等领域12大类重大工程包,已累计完成投资79203亿元,开工48个专项,507个项目。

    其中,健康养老服务重大工程,包括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服务体制建设,体育健身设施建设等15个专项已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4628亿元。

    浙江鼓励毕业生从事养老业 干满5年最高奖励4万

    近日,浙江省民政厅发出《关于“十三五”期间延续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学生入职奖补办法的通知》,继续引导、鼓励高校和中职学校老年服务与管理类专业学生,毕业后从事养老服务工作。

     为推进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浙江省于2013年就出台《浙江省老年服务与管理类专业毕业学生入职奖补办法》(浙民福【2013】113号),对老年服务与管理类专业毕业学生进行入职奖补,在签约入职满5年后给予一次性奖补,由省级财政全额承担。

    北京60-64岁老人可领养老卡 困难群众看大病政府先行垫付

    14日上午,北京市召开2017年民政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北京市将为60-64岁老年人发放养老卡,建设200个城区和农村地区养老服务驿站,并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

    同时,今年北京还将推动“精准救助”,享受大病救助待遇的群众将自动列入政府的数据库,在医院就医不用先垫付医疗费再走报销手续,而是直接由政府协调资金垫付医疗费用。

    2017年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博览会在京开幕

    2017年2月25日,由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主办的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老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新华网养老频道作为特邀媒体,对本届老博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本届老博会作为国内规模较大、展品种类较多的品牌博览会,吸引了大量专业的养老及康复机构参展。展会开设居家养老、智能养老、养老服务、康复医疗、辅助器具、临终关怀、宜居建筑、健康养生八大主题展区。展会上除了适合普通家庭使用的适老化空间改造产品,现场更有覆盖社区、居家和机构养老所需的产品和服务,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可以一站式解决全部的采购和服务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