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热议养老问题 建议全面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发布时间: 2017-03-08 14:33: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金羊网   浏览次数:

        呼吁打通部门壁垒合力推进养老建设

        金羊网北京讯 特派记者沈婷婷报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将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确保按时足额发放。这意味着从2005年开始,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将实现“十三连涨”。3月6日,老龄化社会带来的养老难题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代表们建言打通部门之间的壁垒,拧成一股绳合力推进养老。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朱国萍指出,2016年起上海市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每位65周岁以上的户籍老人按不同年龄段每月都可享受相应的补贴。此外,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无障碍设施改造等一批为老服务项目,让老年人普遍受惠。但如何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仍是重大课题。

        朱国萍建议打通卫计、民政、人社等部门之间的壁垒,拧成一股绳来合力推进,使医疗、医保、医药可以真正联动起来,并配套相关政策,强化老年护理人才队伍培养。她还建议,养老服务政策和为老服务项目向失能失智老年群体倾斜,在养老机构设置失能失智老人专区,增设床位。同时可以探索建立家庭养老服务支持制度,将服务补贴发放给能够承担失能失智家庭照料的老年人的子女。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说,现在很多上年纪的独生子女父母,需要更多关怀和照顾,政府今后可以多建一些养老院,为独生子女们减轻一些负担。

        纾解养老困境,不能忽视深耕于文化传统中的养老观念。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说:“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让老年人有更多的归属感,少了离家的乡愁之忧,更符合我们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

        向晓梅建议,全面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构建集短期托养、日间照料、援助服务、文化娱乐、康复健身、助餐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利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搭建全国统一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与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相融合。

        她还提到,应鼓励民间资本在城镇社区举办或运营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协调指导、评估认证等方式,鼓励民间资本举办家政服务企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专业机构或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