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区老人日间照料有了“国标”

发布时间: 2017-05-05 14:10:3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24日从民政部门获悉,由民政部、国家标准委、质检总局联合制定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基本要求》正式发布,首次将老年人社区日间照料系列服务上升为国家标准。

    填补老人日间照料标准空白

    按照新出炉的国标,今后日间照料中心的饮食应符合老年人健康、营养需求,食谱应提前公布;做饭和上门送餐的服务人员必须持有健康合格证;送餐工具要清洁、卫生、密闭、保温等。“一直以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怎么干,主要靠大家自己琢磨。这种粗放的发展方式必须改,今后要按标准干。”南京颐圣养老服务中心目前经营有5家机构,其负责人潘九松表示,有了标准就必须严格执行,才能跟上老人需求,得到市场认可。

    《标准》明确,所谓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要为社区内自理老年人、半自理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料、 精神文化等服务。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有老年人1700多万,居家社区养老是符合国情、老年人选择最多的基础养老方式。但长期以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不高、基础设施不完善、人才短缺、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突出。该标准有科学性、指导性和实用性,将填补老年人日间照料领域标准的空白,夯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基础。

    日间照料中心应该是啥样?标准规定,中心应具有相对独立、固定、专用的卫生间、备餐间、浴室。中心应制定老年人意外伤害和突发疾病应急预案以及火灾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有午休需求的老人,在中心应有午休场所,并配备被褥毛毯。个人照护服务应包括助浴、理发、衣物洗涤、测量血压、血糖等内容。特别是助浴服务,因有一定的安全风险,服务时应注意设备的安全性,宜有家属或其他监护人在场。中心的按摩、肌力训练、中医传统保健等保健康复服务应由专业人士提供。

    “今后服务都得按程序走,比如送餐时间必须精准,餐盒和送餐箱必须每顿都消毒、上门服务前应和老人提前预约……”扬州市七彩虹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主任杨庆国经营3家日间照料中心,服务覆盖7个社区、1.7万老人。他说,日间照料的“国标”他已盼望许久,这样服务起来才有标可依,有据可循。

    南京将新建100个“国标”照料中心

    “南京131万户籍老年人口中,有超过120万人选择居家养老。遍布城市的1000多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上万名养老服务员的服务水平,直接影响老人居家养老质量。”南京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协会会长石德华表示,离家不离社区的各类养老服务在当下显得尤其重要。南京市目前实际运作的助餐点已超过330个,助餐养老已尝试覆盖一日三餐。南京携才养老机构负责人孟中华介绍,携才在南京已铺设123家以助餐为主的居家服务点,眼下还要延伸到郊区农村。

    如南京、扬州这般民办公助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已在全省各地生根开花,性价比高、家门口服务的模式得到很多老人认可。为补上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的短板,去年全省新建2050个老年人助餐点、112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今年我省还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通过公建民营、补贴运营、社会化参与等模式,以产业化思维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按照部署,今年各地将按标准新建100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00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每个县(市、区)培育1个连锁经营3家以上的社区养老服务组织,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体化、社会化,助解数百万高龄、空巢、独居、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日间照料和用餐需求。

    养老服务要走标准化之路

    作为全国首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的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也参与了此次日间照料中心“国标”的制定。在天宁区举办一家养老机构,其床位、座位、餐位、浴位和席位的设置和使用都有详细标准。

    “养老院无障碍洗手台宽高各多少、什么样的老人经评估可入住敬老院享受政府托底保障……都应有一套科学、可复制的标准。”苏州市福利总院副院长张陆表示,长期以来,民政领域很多服务标准都很模糊,经验化为主。今后,民生服务标准化将得到越来越多呈现,比如新建养老院建筑设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设计样图、甚至养老院的命名和机构内的符号等。

    “标准不是用来挂在墙上的。”省民政厅福善处副处长孙才洋直言,养老服务要走标准化之路,以标准化推动专业化和产业化;但养老服务首先是有温度、有情怀、有情感的服务,在此基础上再考虑怎样把标准和实际操作有机结合起来。因此,养老服务标准必须自下而上形成。省民政厅正在全省10个县市区进行社区居家养老创新试点,探索更“接地气”的标准。目前我省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全覆盖,农村也达到七八成。但这是挂牌率,不是运营率,我们的目标是按标准建设实打实服务的机构。

    江苏省民政厅和省质监局已签订标准化战略合作协议,“十三五”期间要完成50项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研制,培育12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全省民政系统将用3年时间,建立一整套标准体系,并引入第三方评估,推动强制性标准的严格执行。(记者 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