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数以上养老院年内将有医疗服务 建立监控系统

发布时间: 2017-05-12 11:09:4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哈尔滨市政府网站   浏览次数:

养老机构服务人员中持证养老护理员比例不低于30%;食谱每周至少更换一次;建立视频监控系统,对养老院公共区域24小时监控……即日起,哈尔滨市首次启动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截至今年底,50%以上的养老院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A 失能老人房间最多6张床

此次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将对照《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逐条对各家养老机构进行检查。该指南共包含22大类115小项内容,对养老院服务资质、设备等方面均提出了具体检查要求。例如:老年人房间床位平均使用面积不低于6平方米,自理、部分失能老人的房间不超过4张床位,失能老人的房间不超过6张床位;对失智老人进行非药物干预益智康复训练等。

根据计划,5月底前,我市将开展养老院信息第一轮摸底工作,针对辖区养老院服务质量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调研,完成养老机构自查工作;6月至10月底,将对辖区所有养老院自查情况进行逐一核查,质量优秀的养老院要在相关激励扶持措施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中给予适当倾斜。到期仍未完成整治以及存在违法违纪违规的养老院,要依法处置;11月至12月底,民政部门将对养老院进行第二轮基本情况摸底,对开展专项行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

B 全市养老院开展星级评定

据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继续通过第三方评估组织开展全市养老院等级评定工作,获得星级的养老院将在民政部门相关网站上进行公布,并将全市所有养老机构纳入到省养老院服务质量标准化和认证工作体系之中。各区、县(市)民政部门要及时督导本辖区养老院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公开服务标准,适时更新服务内容,随时接受社会监督。

各区、县(市)辖区内100张床位以上养老院均要内设医疗机构或与医疗机构建立协作关系。定期为老年人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咨询服务。社区小型养老服务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服务率不得低于50%。收住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养老院在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服务基础上,还要提供相应的医疗护理服务。

C 养老服务大专班每人学费减千元

今年,我市还将加大养老院安全管理,把养老院消防设施和农村敬老院撤并整合作为改造的重点内容。加大养老院人防管理制度,建立出入、探视、请销假等制度,防止老年人走失;建立公共区域全方位视频监控系统;防止老年人出现意外伤害。有条件的养老院要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矛盾调处、危机干预和临终关怀服务。

为提高养老院管理服务人员素质能力,我市还将组织6—8期养老院和居家养老护理人员专业培训,鼓励从业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力争符合条件的服务人员80%以上经过岗前培训,参加养老服务与管理大专学历班学习的学员每人减免学费1000元。

另外,为推进养老院标准化建设,所有养老机构都将纳入到全市养老院业务管理政务系统和养老院内部服务管理子系统,加强养老院运营管理及服务质量大数据管理,实时监控养老院服务质量动态,确保无虐老、欺老现象。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且不整治以及因违法违规行为导致事故的养老院,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并通报相关部门,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