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老不愁 未来3年贵州要建100所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

发布时间: 2017-08-21 16:06:4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贵州新闻联播   浏览次数:

内容提要:养老产业是贵州着力发展的大健康产业之一。据统计,目前,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超过550万人,对养老产业有着极大的需求。近年来,全省各地通过推行“医养结合”模式,解决“养老院看不了病,医院养不了老”的矛盾,推动养老产业转型升级。

  贵阳市云岩区中心敬老院是全省医养结合试点单位。老人们入住这里后,不但可以得到生活护理,还可以享受到康复理疗等服务。94岁的马振楣是云岩区中心敬老院的入住老人之一,每天,这里的专业护理人员都会对马振楣进行辅导治疗。

  云岩区中心敬老院入住老人马振楣:刚刚练的好像是锻炼手、脚的能力。养老,我觉得这里挺好。

  贵阳护理职业学院健康养老学院院长云岩区中心敬老院院长杨蔚:医养结合这个概念,“医”是“养”的辅助和支撑,因为有医的存在,那么养老的能力会得到提升和保障。
 

  作为全省首家挂牌的老年护理院,云岩区中心敬老院采取了公办民营的模式,通过引入深圳皇钻养老管理机构和贵阳护理职业学院,形成了政府、企业和学校的合作平台。敬老院也从以往单纯的生活护理,向慢病管理、疾病康复和心理护理相结合的“医养”模式转变。同时,敬老院也是贵阳护理职业学院的实训基地和就业基地。

  贵阳护理职业学院健康养老学院院长云岩区中心敬老院院长杨蔚:这个是顺应社会服务的需求,而设立、涉入的一个大的行业。保证了我们学院培养学生能够符合社会的需求。学生在这里实训,老师们也每年也有两个月到三个月的时间来进入临床工作,增强他们的实际工作的能力和经验。
 

  目前,云岩区中心敬老院的占地面积超过了10000平方米,入住老人达到200多人。同时,敬老院还配置了60名专业护理人员和23名医生护士,有200张养老床位和100张标准病床。

  贵州皇钻老年产业开发公司董事长林小霞:三楼到七楼,我们是设定为养老的区域。一楼跟二楼设定的是护理院医疗的区域。在楼上就可以养老,在楼下就可以看病。如果是老人突发的急危重病,我们第一时间跟金阳医院来对接。给他们进行抢救和治疗。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省有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550万人。针对居家养老的人群,我省一些养老机构还开发了远程医养咨询等服务。在贵阳市乌当区的曜阳养老服务中心,就专门设立了视频连线系统,为周边社区的老年人进行疾病问诊和康复咨询。

  贵阳曜阳养老服务中心住院医师顾尚昆:你要注意一下,吃东西要控制一下饮食。刚才这个老人主要是糖尿病的问题,我们会做一个健康档案,当老人到我们养老院来的话,我们对他都会有一个前期的了解。目的是对他们进行一个全程健康管理和实时的医疗服务。
 

  目前,曜阳养老服务中心已为6000多位老年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同时,中心设有养老公寓和中西医结合医院,开通了城镇医保和新农合医保。老年人入住中心后,可以得到生活护理和医疗服务。

  贵阳曜阳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刘宝枫:老人如果需要住院治疗的时候,我们由住养直接调整为住院,住院的期间,老人的住养费用是没有了。出院之后又重新进入到住养的状态。
 

  据了解,从2011年国家实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以来,我省争取到5.6亿元资金,支持了55个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和30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同时,我省还争取到国家发改委11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了104个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完善服务设施。

  省民政厅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许家豪:一方面是鼓励医疗卫生资源进入我们的养老机构,另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养老院开办康复护理机构。按照国家和省里的“十三五”规划,我们还要建大概100所医养结合型的养老机构。到“十三五”末,我们每个县至少有一所医养结合型的,为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服务的养护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