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健康产业是引领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发布时间: 2017-12-07 15:18: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新华网   浏览次数:

    健康产业是维护健康、修复健康、促进健康的产品生产和服务提供等相关产业的统称,具有涵盖领域广、产业链条长、绿色低碳、成长性高、前景广阔等特征,是21世纪国内外新兴的朝阳产业,被誉为“将引发全球财富第五波的未来明星产业”。

    从国际来看,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均超过10%,如美国印第安纳州健康产业,主要以制药业、医疗器械和设备、健康医疗服务、医疗保险及医学研究等闻名;日本神户医疗产业将医疗相关产业与资源高度聚集,形成很强的服务能力和品牌优势。丹麦药谷是生物制药产业的集聚地,是欧洲最强大的生命科学产业集群之一。健康产业是这些国家的重点投资领域之一,形成“医、药、养、学、研”一体化新型服务模式,成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从国内来看,我国人口规模大,健康产业需求增长动力强,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广阔,预计2020年我国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许多省、市、地区都把健康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如成都市、宁波市、深圳市等均编制了健康产业专项规划,重点推进健康产业发展。以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武汉中国健康谷、成都国际医学城、大连国际生命健康城、南京生命科技城等为代表的健康产业园区(基地)都在加速推进建设。发展健康产业,推动改革创新、跨界融合,能够从单一救治模式转向“防、治、养”一体化模式,推广健康生产生活新方式,具有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依托健康资源,发展专业医疗护理、老年护理、照护康复、养生疗养、中医保健等健康服务产业,构建多层次的康护疗养产业体系,对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从政策来看,2016年,“健康中国”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发展健康产业,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卫生服务需求,将健康产业的发展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2016年8月,全国爱卫会印发的《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将通过建设健康城市、健康村镇,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201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部署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特别是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服务消费的政策措施。2017年1月,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的通知》,再次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2017年6月,科技部等6部委印发《“十三五”健康产业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为加快推进健康产业科技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引领健康服务模式变革提供有力保障。

    从实践来看,发展健康产业,一是要树立良好的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引导居民提高健康保健意识和健康消费意识,激发对健康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营造健康产业发展氛围,学习和引进先进的健康技术和管理模式,及时发布健康产业相关信息,为企业提供行业新技术资讯及招商合作信息,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研成果产品化市场化,促进医疗、养老、旅游业等行业的融合互动;二是要营造健康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健康管理、健康养老、全民健身、健康食品、“互联网+”健康、健康旅游等健康产业新业态;着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护健康产业创新成果;营造公平公正、平等竞争、开放包容、宽松和谐的健康产业发展软环境;加强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建设,形成良好的健康产品与健康服务消费环境;三是要打造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的专业人才队伍。建立由医护类、养老产业类、休闲文化类共同参与的健康产业大专业平台,培养健康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出台有关高端人才引进的配套保障政策,引进国内外医疗服务、生物医药研发团队和重点行业、瓶颈行业紧缺急需的领军人才。构建与健康产业发展相适应的资格认证培训、岗位培训、人才培养与考核评估等培训服务体系,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四是建立健全健康产业保障机制。健康产业是一项涉及面广、产品和服务质量要求高、政策性极强的产业。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健康产业规划。从市场准入、财政支持、土地供给、税收优惠、人才引进、技术创新、投融资政策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制定健康产业行业分类和统计标准,加强产业发展统计监测。建立健康产业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健康产品及服务质量监管和市场日常监管,推动健康产业有序发展。 (作者:崔炜,系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调研宣传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