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在首个临终关怀及舒缓治疗日呼吁共建晚霞工程

发布时间: 2014-06-17 11:43: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新华网   浏览次数: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朱玉、周婷玉)今年10月8日是第一个世界临终关怀及舒缓治疗日。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8日在北京举行支持世界临终关怀日活动。与会专家呼吁社会各界关注临终关怀事业,共建“晚霞工程”。

    我国临终关怀学科创始人、临终关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崔以泰教授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医学从胚胎学、儿科学、成人各科学到老年病学都得到全面发展,但在人生命的最后时期却没有专门的学科和服务人员及机构。借鉴国外的经验,崔以泰于1988年在天津医学院成立全国第一个临终关怀研究中心,并于1990年设立全国第一个临终关怀病房。

    据崔以泰介绍,目前我国临终关怀组织主要有三种:一是专门的临终关怀医院,这个数量屈指可数,如松堂关怀医院;最主要的形式是在医疗机构内设临终关怀病房或病区,至今约有200多所,如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中西医结合病房;还有就是家庭病房,如李嘉诚基金会在全国建立的20所宁养院,为贫困晚期癌症病人提供免费家居镇痛治疗、心理辅导和护理指导。

    “临终关怀事业在我国走过17年,有这样的规模只能算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崔以泰说,“希望医生、护士、心理咨询师及社会工作者等各界人士关注支持这项托起夕阳的事业,化爱心为晚霞的辉煌。”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临终关怀病区护士长刘影说,近年来,虽然临终关怀的需求在增多,但是在病人临终时期过于看重治疗的观念仍有待进一步转变。

    北京朝阳门医院临终关怀病区主任郭浩明从事这项事业已有10多年。她认为病人临终时期应以舒适护理为主,尤其是心理护理,让病人在关爱中走过最后一程。这需要医护人员及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临终关怀指的是让每个生命晚期的人都能得到关爱和帮助,无痛苦、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同时让死者的亲属也能得到社会和心理上的支持与安慰,平顺地度过哀伤期。2004年英国首先提出把2005年10月8日作为第一个世界临终关怀及舒缓治疗日。这一提议得到了全球数十个国家临终关怀及舒缓治疗组织的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