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机构 > 机构资料 > 正文

弘孝康养产业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18-12-06 10:14: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弘孝康养产业工作委员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和国务院颁发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重要精神指导下,根据民政部社团管理有关规定以及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章程,经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文件批准成立的工作委员会,全称: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弘孝康养产业工作委员会(简称:弘孝康养工委或弘康委)。

         宗旨和目标:康养中国 孝行天下

        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领导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持体系,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完善康养体系。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康养中国 孝行天下”为宗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非营利性的公益活动,利用自身的专家资源优势,广泛开展大康养产业的政策法规研究、发展规划和规范标准的制定工作,为有关政府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弘扬敬老文化保驾护航。重点从大康养角度去为生命关怀事业做出贡献。

        业务范围

      (一)开展大康养理论体系的研究与应用。

      (二)定期组织召开中华健康管理高峰论坛、中国康养高峰论坛、重阳(老年节)敬老论坛、全国老干部健康联谊会、全国康养公益大讲堂, 开展健康教育、康养人才和老年服务人才培训、业务交流与国际合作,促进康养产业国际化;开展康养产业大数据应用服务、标准制定、评价体系、研究报告等研究及推广工作。

     (三) 搭建“互联网+健康养老”平台,开启智慧康养的新模式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单纯的养老服务已经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老年人对医生的依赖和需求更高,养老需求呈现高、精、准的发展态势。加快互联网与健康养老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大健康、大数据的巨浪推动着新型康养模式的变革。通过在城市社区布局、布点康养中心,采用“医+养+护”的模式,在个体居家养老基础上,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

      (四)开展康养小镇、森林康养、康养旅游、健康养老、医养结合、生态康养等全民康养事业和产业的研究、规划评估与咨询服务。 

      (五)开展弘孝康养产业工作委员会的理事会建设。在理事会内部表彰敬老和康养方面优秀个人、优秀企业、示范单位等荣誉。

      (六)在全国建立地方康养和敬老爱老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委员会副秘书长以上人员兼任,积极发展会员,提高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弘孝康养工作委员会的影响力。

      (七)启动拍摄《康养中国---森林康养、 生态康养、 康养小镇、中医药康养等》和《孝行天下》专题片。同步编辑出版《康养中国---孝行天下》《康养中国采购目录》等内刊。

      (八)发放全民康养和孝道补贴卡,为全民康养消费、敬老爱老助老采购进行补贴。

      (九)在全国开展援助建设“康养中心”和“敬老中心”。鼓励会员单位举办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康养中心、敬老中心、娱乐养老生活馆等,建设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的示范基地。康养离不开“医”,医疗是康养的基础,“医养”结合是康养的基本要求,“医”主要是指中医中药。

       (十)筛选优质康养产品,构建康养产品采购体系

        康养产业的市场需求庞大,发展前景广阔,但有效供给不足,老年人群和亚健康人群是康养产业主要目标群体。据全国中老年网的调查,随着康养产业的供给不断增加,2030年中国老年康养产业市场消费需求将达到20万亿元左右,当前每年为老年人康养生活提供的产品在5000亿~7000亿元,需求持续旺盛,但有效供给不足,市场混乱,鱼龙混杂。委员会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筛选优质康养产品,编入《康养中国采购目录》中,为各级政府部门、养老机构、康养中心、康养基地提供参考。

        组织架构

        名誉主任委员:张伟新  中共江苏省委研究室原副巡视员

        江苏省老年学学会执行会长

        主任委员:陶金海 

        副主任委员:盛 燕   左重阳   王明纲 

        秘 书 长:郑连胜

        副秘书长:李 德     田 辉     张西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瀚河园路门头新村二号

       电话:010-8259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