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 正文

专家:脑梗突发 快送送准医院是关键

发布时间: 2015-07-01 09:42:4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浏览次数:

  日前,由中国卒中学会、国家卫计委神经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制定的《中国卒中中心建设指南》首次发布,一并公布的还有中国卒中中心联盟(CSCA)成员医院名单。北京天坛医院王拥军教授表示:“《指南》及医院名单的公布,受益最大的将是卒中患者和家属。今后卒中患者发病,家属只需在短时间内把病人送往最近的卒中中心医院,即可获得及时、专业、规范的救治。”

  脑卒中患者中,有60%-80%是脑梗死患者,当脑梗发生后,脑组织在缺血3小时后就可能出现不可逆变化。国际标准规定,脑梗患者从进入医院的大门到开始静脉溶栓的时间应尽量控制在60分钟以内,但在我国,许多大医院都不能达到这个要求,该时间是发达国家的近两倍,甚至更长。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楼敏教授表示:“我国很多医院已将挂号首诊、血液检查、影像科检查、内科用药、多学科会诊、外科手术等七至九个环节全部打通,或开通了卒中患者急救绿色通道,卒中患者送到这些医院便可获得及时、有效、专业的急救。”

  为全面提升我国卒中救助水平,百姓还应知晓如何快速、准确地判断脑梗。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董强教授强调:“快速识别脑梗症状的口诀是‘言语含糊嘴角歪,胳膊不抬奔医院’。患者只要出现其中任何一个症状,就要毫不迟疑送往医院。另外,发现脑梗症状的时候,患者和家属切记不可慌张,应尽量保持情绪稳定,以免急救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