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 正文

老年痴呆已成老年健康第四杀手

发布时间: 2015-09-21 14:07:5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央广网   浏览次数: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世界老年痴呆日,老年痴呆症又称阿尔茨海默症,国际阿尔茨海默症联合会近日公布的《世界阿尔茨海默症2015年报告》称,随着世界人口的老龄化程度加快,老年痴呆症患者人数将出现成倍增长。

  数据显示,仅2015年全球就大约有990万例新发痴呆患者被判断,也就是每3秒中就有一例。专家表示,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常见的老年痴呆症,它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神经变性疾病,60岁以前发病者少见,60岁以后发病率逐渐增高。其中女性男性多见,目前我国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大约有600到800万。

  专家解释,阿尔茨海默病是最常见的导致中老年人认知功能障碍的疾病之一,发病初期会出现记忆力衰退、思维迟缓、容易迷路等状况,但是由于患者还保持一定社交能力,所以患者和本人家属,往往会理所当然的认为,这些症状都是自然衰老的正常条件,而忽视到医院就诊,实际上,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时隐秘,病情持续进展,只有尽早干预,才能够有效的延缓老年痴呆病的进展,改善患者的晚年生活质量。

  此外专家指出,将阿尔茨海默病误认为是自然衰老的人不在少数,很多家庭都是在发生了恶性事件,比如走失、忘记关掉水龙头或者煤气,造成安全隐患之后,才带患者到医院就诊。这说明当前人们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认知还比较有限,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急需普及这类疾病知识,当发现身边有这类患者时,让人们能够正确的认识,积极对待,而不是简单的将这类疾病归结为自然老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