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 正文

秋分节气养生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 2015-09-25 10:49: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妇女报   浏览次数: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秋分节气。秋天就这样来了,天一下子转凉,让好多还在尽情享受裸露夏季的MM们很是吃惊加遗憾,想着很多还没来得及穿的漂亮衣服就要这样沉入箱底默默无闻了,不免有些伤感,可是也不要沉浸在伤感中白白错过了凉爽的秋季。要知道,从养生角度看,秋季可是很关键的节气。因为漫长炎夏与冷冬的交替,需要更多呵护,让身体能够储存能量度过寒冬。

    因为,秋分节气后天气凉爽,寒凉渐重秋燥生起。而秋分是个进补的好时节,秋分到来,饮食养生要选择滋阴润燥养肺的食物,而户外运动尽量避免过于激烈,应以轻松平缓的运动为主,秋分昼夜温差大,要注意添加衣服预防风寒。秋分天气变凉,各方面都要注意起来。

    饮食滋润防秋燥

    秋分时节,饮食上要特别注意预防秋燥。秋分的“燥”不同于白露的“燥”。秋分的“燥”是凉燥,白露的“燥”是“温燥”,饮食上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比如:芝麻、核桃、糯米等。秋天上市的果蔬品种花色多样,像藕、荸荠、甘蔗、秋梨、柑橘、山楂、苹果、葡萄、百合、银耳、柿子等,都是调养佳品。

    预防秋燥方面,对运动者来说,每次锻炼后应多吃一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比如:生梨、芝麻、银耳等。若出汗较多,还可适量补充一些盐水,补充时以“少量、多次缓饮”为准则。秋分药膳还要善用百合,像百合莲子羹、银耳百合羹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除饮食外,还要记得给皮肤做些保养,以防皮肤干裂。

    选择轻松平缓的运动

    秋季养生,应以“收”为主。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还可适当进行一些耐寒锻炼和有氧运动,比如:登山、步行、打太极拳、骑自行车、跳舞等。适当的冷水锻炼对预防伤风感冒、流鼻涕、支气管炎也有一定效果。因此,平时可用冷水洗脸、洗脚、浴鼻,身体健壮的人还可洗冷水浴等。

    及时增减衣物预防风寒

    秋季早晚温差大,应根据天气变化和每个人的体质情况,及时增减衣物,预防风寒。但也不必过早“多穿衣”,应注意耐寒锻炼,也就是常说的“秋冻”。

    如果想收到良好的健身效果,不要穿着单衣去户外活动,应根据户外气温变化,增减衣物。锻炼时,不宜一下子脱得太多,应等到身体发热后,才可脱下。锻炼后,切忌穿着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身体着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