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养生护理 > 正文

悲伤情绪最伤“心”患病风险最高增加21倍

发布时间: 2014-09-24 10:08: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39健康网   浏览次数:

     亲人离世会让人痛彻心扉,有研究显示,在悲伤笼罩的最初几周内,人们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会大大增加,第二天会比普通人增加21倍,在接下来的一周心脏病发作的风险也会增加6倍。无论是短期的研究还是长期的研究的结果都十分相似,持续的悲痛会让丧失亲人的人,突发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居高不下。

  丧亲之痛完全有可能触发非典型性心脏病——“心碎综合征”。症状发生时,心脏底部如气球般膨胀,以至心脏不再具有泵的作用——将血液输送到全身。富含氧气的血液由于无法到达身体其他部位以及心脏本身,以至引起呼吸困难、疼痛以及意识丧失。

  章鱼壶心肌症,属於一种压力性心肌病变,又称心碎症候群是一种罕见疾病,其中七成是由情绪过度悲伤所致。和心脏病不同,这种病通常都可逆,不过非常非常要命,有的人几天就能恢复过来。

  另外,研究人员发现悲伤能够加剧身体的疼痛,增加血压,让人更容易产生血液凝块,由于包膜很薄,所以非常容易破裂。当悲伤情绪激动时,血压突然升高,血流冲击斑块,包膜就会破裂,导致粥样硬化斑块这个不定时炸弹被引爆,形成的血栓碎块就会在顷刻间完全堵塞住血管,堵住了冠状动脉就会切断对心脏的血液供应,发生心肌梗死。

  悲伤是造成血压,引起多种心血管病变的重要因素。对于丧偶者的家人,应该是这种时期给予更多的关怀和支持,帮助他们减轻悲恸,及时渡过情绪不稳定期。同时,建议可以适当到医院心血管科检查,及时发现预防,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