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领导致辞 > 正文

李建华理事长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3-06-13 14:13:00   作者:中国生命关怀协会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同志们,大家好!
       首先感谢彭佩云、顾秀莲原副委员长亲临会议指导!感谢各位会员、各位理事的信任与支持!
       并向首批荣获中国生命关怀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李家熙理事长等为生命关怀作出贡献的老同志表示致敬!
      上午,罗冀兰秘书长向大会报告了第一届理事会五年的主要工作情况。从报告可以看出:协会自2006年成立以来,在国家民政部、卫生部的关心和指导下,经过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在组织建设、机构建设、队伍建设及技术服务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特别是对中国城市临终关怀的现状与政策的研究、志愿者队伍支援地震灾区的慈善救援、对临终关怀护理员的培训等都在社会上已引起较大反响,生命关怀事业在艰难中前进着。
       由于我国生命关怀工作起步较晚,许多思想观念没有形成社会共识,许多优质资源没有得到有效整合,许多工作关系还没有很好的调整、理顺,对生命关怀事业的社会投入少之又少,更是捉襟见肘,导致现有的服务机构、质量以及人员等都远远不能适应和满足社会对临终关怀服务的需求。
生命关怀是一个社会充满期待又面临众多挑战的服务岗位;生命关怀协会是一个处在幼年发育阶段,自我机体严重贫血的新兴社团;生命关怀行业是一个面对1.78亿老年人口,每年几百万计临终病人迫切希望有尊严离去的潜在市场。
       国家民政部、卫生部赋予了我们“致力于临终关怀服务,创立和发展我国生命关怀事业”的任务;国家卫生部原部长陈敏章提出了“要把临终关怀列入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并与有关部门协商制订有关法规政策,促进这一事业健康发展”的遗愿。国家老龄委办公室、发改委等曾发文明确指出“支持兴办老年护理、临终关怀性质的医疗机构,鼓励医疗机构开展老年护理临终关怀服务。对开展老年护理、临终关怀机构按规定给予政策支持“。
       我们要看到生命关怀事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确存在着一系列的矛盾、问题和困难,但也要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政府各部门重视程度正日益增强.我们一定要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工作,坚持一届一届的理事会不停地把生命关怀事业向前推进。为实现“让每个生命都活的幸福,走的有尊严”的目标而努力。这一届理事会,我们应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做文章:
       一、抓紧推进生命关怀机构的完善和健全。这是开展工作的基本保证。生命关怀是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又是一件难事,与社会、家庭和个人都有着密切关系。没有完善健全的服务保障体系和具备相应素质的专业人员,这项工作是很难推进的。针对当前协会组织不健全、服务机构不完善、专业人员严重缺乏的现状,我们必须尽快行动起来,积极努力去创造条件,尽早把所有省、市、自治区的生命关怀协会都建立起来。按照行业管理的职责要求,推动临终关怀机构如老年护理院、宁养院在每个城区、每个县(市)的设立,推动老年护理站在每个社区、每个乡镇的广泛覆盖,推动临终关怀从业人员的岗位培训和素质提高,推动服务保障经验的广泛交流推广,推动临终关怀科室或临终关怀病房在更多的医院建立。 同时,对那些热爱临终关怀事业志愿者,尽可能多地吸收到我们的队伍中来。从而使我们的组织体系不断完善,工作队伍更加壮大。
       二、抓紧推进生命关怀工作的深度开展。 我国生命关怀起步时间不长,大量工作都等着我们去做,发展的前景应该很广阔。有些起步较早机构的实践经验和一些专家学者的研究意见告诉我们:生命关怀不仅要做好临终老人的服务,也要重视其他群体生命尊严的维护;不仅要做好姑息舒缓治疗,也要重视生活护理和心理调适。在此基础上,我们应该积极探索多种服务保障模式,把工作重心逐渐从大、中城市向小城市、乡镇拓展延伸;把宁养范围逐步从医院病房向社区、家庭拓展、延伸。要在前一阶段对中国城市临终关怀服务现状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协调政府相关部门、携手同业的相关学会,统一生命关怀机构管理体制和职责任务,规范生命关怀服务秩序和服务行为,拟定生命关怀机构的相关规章制度,推进这项工作逐步向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方向发展。
      三、抓紧推进协会自身建设的健康成长。协会的职能是“服务、协调、自律、维护、监督、管理”。  协会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政府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指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呵护与支持,离不开全体成员的努力与奋斗。如果一个机体不强壮、严重贫血的协会,他的凝聚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将受到很大限制。
      我们必须树立协会的良好形象,提升协会的社会地位,扩大协会的社会影响力。为此,我们要加强向政府相关部门汇报,多反映生命关怀的现状、问题、困难及诉求,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要积极与各种媒体打交道,引导舆论聚焦生命关怀,促进社会形成共识;要主动与企业家交朋友,激发企业的慈善热情,自愿为临终关怀贡献力量;要努力申请生命关怀基金,募集社会资金,救助贫困的临终病人;要尽早创办生命关怀刊物,提供交流平台,传播新理念交流新经验。同时,我们还要继续办好网站,进一步增设专业学术委员会,拓宽生命关怀的研究范围,适时举办专业学术经验交流会,评选表彰优秀学术论文;定期推荐、表彰在生命关怀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新力,不断增强协会的凝聚力。
      在生命关怀事业前进的道路上肯定不会平坦,在协会成长过程中肯定也不会顺风顺水。既然我们大家选择作为这个协会的成员,热爱生命关怀这个事业,那就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去化解矛盾、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为维护人类生命的尊严做出我们应有的奉献。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