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生命 > 老年护理 > 正文

老年弯腰驼背浑身疼 专家提醒:不正常

发布时间: 2015-01-27 10:32: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39健康网   浏览次数: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因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病。它是种退化性疾病,随着年龄增长,患病风险增加。不同性别和年龄的人都可能得骨质疏松症,但多见于绝经后妇女和7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患者在早期常无明显症状,比如老年人常见的弯腰驼背,大家都觉得是个很自然的现象,很少人会想到有可能是骨质疏松在作怪。其实,老年人的身高变矮就是骨质疏松的一个典型症状。另外,老年人常见的腰酸背痛、骨头痛,很容易被大家所忽视。如果腰背部、髋部或四肢严重骨痛,应该想到骨质疏松的可能性。只要想到了,其实去医院做一个骨密度检测就可以了,这样就不至于等骨折发生后再做X线或骨密度检查才发现。

  骨质疏松的骨折后果 很严重

  骨质疏松骨折是一种脆性骨折,即在日常活动中受到轻微创伤即可发生骨折。骨质疏松骨折的常见部位是脊椎、髋部和手臂。骨质疏松骨折的危害很大,可导致病残率和死亡率的增加。研究发现,髋部脆性骨折患者1年内致残率高达50%,死亡率高达15%至33%;且发生髋部骨折的患者中,28%的女性患者和37%的男性患者将在第二年之内死亡。

  骨质疏松骨折的患者同样多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治疗后的恢复效果往往不够理想,大量患者出现慢性疼痛、行动不便甚至长期残疾;骨折1年后,仍有约1/4的患者不能恢复活动能力。对跌倒的畏惧还可能导致卧床、孤独,容易患上老年抑郁症。

  很多人对骨质疏松的防治观念还停留在单纯补钙的阶段,其实对于抗骨质疏松治疗不仅要促进骨形成,同时要抑制骨吸收。双磷酸盐类药是防治骨质疏松症的有效手段。有些骨质疏松骨折的患者在骨折治好后,抗骨质疏松治疗没跟上,结果再次骨折。对骨质疏松的治疗其实就是为了避免骨折和再次骨折。

  可补充骨健康基本补充剂

  钙和维生素D

  我国营养学会制定成人每日钙摄入推荐量为800mg(元素钙量),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每日钙摄入推荐量为1000mg。而我国老年人平均每日从饮食中获取钙约400mg,饮食中钙供给不足可选用钙剂补充。平均每日建议补充的元素钙量为500mg至600mg。摄入钙可减缓骨的丢失。

  维生素D有利于钙的吸收,维D缺乏可导致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增加骨的吸收,从而引起或加重骨质疏松。成年人推荐剂量为200U/d至400U/d,老年人因缺乏日照以及摄入和吸收障碍常有维生素D缺乏,故推荐剂量为600U/d至800U/d。维生素D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症时,应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应注意安全性,定期监测血钙和尿钙,让医生来调整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