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生命 > 专家视点 > 正文

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2亿 处于老龄化初期阶段

发布时间: 2014-09-17 11:08: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环球网   浏览次数:

        【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志胜】“截至2013年底,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2.02亿。目前我国仍处于老龄社会的初期阶段。” 在中国老龄化健康公益大行动启动仪式上,全国老龄办副主任、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玉韶用数据证实我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日益严峻,老龄人口仍正在以年均800多万的速度快速增加,老年人口比重已经达到总人口的七分之一。

  吴玉韶认为,从2013年到21世纪末,我国人口老龄化过程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13年到2021年为快速发阶段,人口处于轻度老龄化阶段;第二阶段从2022年到2030年,人口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第三阶段是2031年到2053年,人口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第四阶段从2053年到2100年,属于持续重度老龄化阶段。

  目前我国整体养老服务供不应求,老年人需求较高的康复护理、长期照料等供给较少,服务人员队伍不完善,服务内容单一、层次较低、专业化水平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

  吴玉韶指出,2013年,城乡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的数量已经超过3700万人,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和高龄化的趋势继续增强、失能老年人不断增多,康复护理市场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城乡老年人当中需要康复治疗的比例为36.5%,需要上门护理服务的比例为36.9%。而在完全失能老人的比例中,愿意入住养老机构的仅为16.6%。可见,老年人,特别是空巢老人对于居家养老健康服务,特别是上门提供专业康复护理服务的需求缺口,还是很大的。但具有专业团队并能上门提供专业服务的机构数量,全国来看也并不多。再加上老年人对老龄服务的知晓率普遍较低,信息来源主要是周边亲朋转告、电视节目、社区/村委会告知,并且大多仅限于保姆、家政、老年餐桌和养老院等。很多具有刚性需求的老人及家属对这种居家康复护理服务都不了解,甚至没听说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