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生命 > 专家视点 > 正文

中医新疗法治疗老年性便秘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 2014-11-06 11:11:53   作者:张林军   来源: 科技日报   浏览次数: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的期望越来越高,而生活方式及饮食结构的变化也使得便秘发病率逐年升高,尤以老年及经产女性居多。近日,北京广安门中医院肛肠科主任李国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便秘对健康的危害极大,尤其是对老年性便秘更应该关注。

       据介绍,便秘的症状是渐进的,不易引起患者重视,使人们误以为便秘仅仅是排泄困难,事实上便秘与许多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李国栋认为,随着饮食结构的改变及心理和社会因素的影响,便秘已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成为结直肠癌、肝性脑病、乳腺疾病、早老性痴呆等疾病发生发展的主要症状之一,特别是对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等患者的生命构成严重威胁,便秘还与肛肠疾病有密切的关系。

       李国栋主任指出,目前治疗便秘的药物较多,但长期应用易导致药物依赖及副作用发生机率的增加。我国的中医药学对于便秘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认为老年性便秘和功能性便秘有虚实之分,临床发现老年性便秘以虚秘为主,虚秘中以血虚者居多。

       中医认为,老年性便秘治疗疗效不佳的原因是血瘀病理易被忽视,老年性便秘因患者体质衰减、机能减退,造成便秘病程迁延,导致肠壁络脉癖阻,肠道微循环障碍,影响肠壁营养,出现肠道动力紊乱。我国中医治疗老年性便秘在养血润肠的基础上投以活血化癖之品,创养血活血方,其作用可缓解老年性便秘。北京广安门中医院通过临床治疗和研究证明,此类中药具有提高结肠神经介质含量,促进结肠蠕动功效,再依据患者的不同情况结合针灸、电针刺激、穴位埋线等方法,疗效显著。目前,骶神经刺激(sacralnervestimulation)治疗大肠功能性疾病是医学界研究热点,而针灸等在机理上类似骶神经刺激,且有效性和安全性较好,已逐渐受到国际医学界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