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生命 > 临终关怀 > 正文

大学生成立临终关怀公益团队

发布时间: 2014-09-02 09:59: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烟台晚报   浏览次数:

        和老人拉家常,为老人表演精心编排的节目……由鲁东大学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学生组成的一米阳光临终关怀公益团队,自成立以来先后到夕阳红、温暖等老年公寓为老人们提供爱心关怀和服务,以期引起对临终老人的重视,促进临终关怀事业的发展。 
昨天,该公益团队队长张登辉告诉记者,一米阳光临终关怀公益团队6月底成立,借助多次实践活动向社会发起临终关怀的倡议。 

大学生为老年公寓老人送去关爱和温暖 

        7月12日上午7时,“一米阳光”临终关怀公益团队应大学生暑期实践基地负责人的要求,抽调出八名队员赶往夕阳红老年公寓。 
队员们一进公寓大门,远远就望见窗户里向外张望的目光,那是正在走廊乘凉的老人们对学生们到来的期盼。“他们内心深处渴望被关怀,渴望被理解。”张登辉告诉记者,这更坚定了他们为老人们提供爱心关怀和服务的决心。男生帮助老人搬运床铺、桌椅,清扫厕所,女生在食堂帮忙为老人们准备午餐。男生忙得汗流浃背,女生的手变得又脏又糙,却无一人叫停喊累。队员们尽己所能去帮助老人、服务老人,以微小爱心为老人提供灿烂的阳光关怀。一上午的忙碌,队员们流下了很多汗水,但心里却充实、快乐。 

        劳动过后,同学们还为老人送上自己手工制作的小工艺品。“一位老爷爷与年轻人一样喜欢韩国明星都敏俊,同学们都很喜欢他。”张丽婷告诉记者。 
一米阳光的社会成员通过这种奉献方式,提升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也为社会保障体系关怀老年人的生命质量与临终服务提供了可借鉴之处。7月13日上午8点,一米阳光临终关怀公益团队又来到温暖老年公寓,为老人们送去了爱心关怀。成员们创新了对老人心理的关怀形式,为老人精心编排、导演喜闻乐见的微型艺术节目,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同时还与老人进行了扭秧歌等精彩的互动环节。 
他们还通过拉家常、聊往事等方式,和老人们分享快乐,消除他们的孤独感,并为老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努力达成老人的心愿。老人们开心地表达他们对大学生志愿者们的感谢。 

老人需要长期全面细致的精神关怀 
 

        临终关怀是一项低成,其实做到这些并非什么难事。 

        张登辉告诉记者,为了让临终关怀做得更温暖,参加社会实践的部分团队成员提前对社会实践基地进行了考察,对老人的衣食住行、生活起居等方面有了初步的了解。他们发现,大部分老人生活孤单落寞、思念家乡、想念家人,精神上缺少安慰。 
维护生命尊严、保障生命质量是临终关怀所关注的社会议题。全国遍地开花的临终关怀服务多以医护人员为主,以生理关怀为主,长期、全面、细致、新颖的精神关怀形式亟需社会志愿者加入并挖掘。 

        预计,到2025年,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3亿,老人所带来的子女压力、家庭经济负担、自身精神压力等亟需我国社会保障系统将临终关怀机构、队伍、方式纳入改革范围,以适应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一米阳光项目为临终关怀提供了更加新颖的关怀形式,我们公益团队的服务主旨,正契合了老年人心底最真实的渴望,为他们送去了温暖和欢乐,我们更希望引起社会各界的反响,得到社会的支持,促进临终关怀事业的发展。”张登辉告诉记者。 
        以青春阳光感召社会夕阳,以微公益维护生命尊严,保障生命质量,这展现了一米阳光团队成员的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