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生命 > 临终关怀 > 正文

宁波推出首个提供临终关怀的舒缓病区

发布时间: 2014-09-03 10:09: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宁波日报   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通讯员俞玲玲)    生如夏花之绚烂,逝如秋叶之静美。为给在死亡边缘的患者提供温馨的临终关怀,感受生命的最后温暖,昨天上午,余姚市人民医院正式成立临终关怀舒缓病区,这也是宁波地区首个全面提供临终关怀的舒缓病区。

        “这次老丈人能够在生命的最后里程入住医院舒缓病区,真是解了我们全家人的燃眉之急啊!也算是我们做子女的尽了一分孝心。”昨天病人家属劳某感慨地说。

        他丈人78岁,1个月前确诊胰腺癌,已扩散,只能保守治疗。然而问了多家医院,却没有适合他的病房,家人十分着急。听说余姚人民医院开设了舒缓病区后,立即赶来入住。

        余姚市人民医院舒缓病区设有病房8间,床位22张。舒缓病区的医护人员都经过严格筛选和专业培训,配有15名医护人员,每个病房还专门配有护理员,24小时对病人照护。

        舒缓病房每张床头有一台中心监护仪,医护人员可随时监测病人生命体征。同时病区还配置了除颤仪、心电图、增援呼叫等急救设备。

        与普通病房相比,舒缓病房环境更加温馨:浅黄色的墙壁和布帘,崭新的液晶电视机,可与医护人员直接通话的呼叫系统。

        由医院营养师全程跟进,对病人的身体状况进行评估后开医嘱制定菜单,流汁、软食个性化调配,一星期不重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舒缓病区专门设有弥留室一间。当有病人处于弥留状态时,为了不影响其他病人,该病人会被转入弥留室,家属也可全程陪伴,作生命最后一程的心理支撑。

        余姚市人民医院院长袁海鸿说,舒缓疗法并不是一种治愈疗法,而是专注于在患者逝世前的一段时间内的生理、心理护理,让患者安详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