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生命 > 临终关怀 > 正文

调查济南养老院现状:缺失临终关怀与特护服务

发布时间: 2014-11-06 11:01:5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齐鲁网-齐鲁周刊   浏览次数:

据济南市民政局的资料显示,目前济南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00万,占人口总数的16.5%,并以每年3.2%的速度增长。与之相对应的,目前济南仅有养老院74家,其中公办养老院只有4家,养老床位7711张,如果想入住需等上2-3年。

与养老院的床位相比,护理人员的素质及数量也很难满足市场需要。近几年,媒体上陆续曝出的有关养老院工作人员虐待老人的新闻,让很多打算住进养老院的老人及其子女心生顾虑。

让老人有尊严地活着,有尊严地离去,是现代养老院最基本的“素质”,却是目前各大养老院最缺乏的基本要素。对理想养老院的追求,让我们关注老人,也关注我们自己,关注人类的命运和活着的尊严。

“养老公寓”的生活样本:

70%都自愿入住

10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腊山北路的槐荫区社区服务中心“养老公寓”,85岁的李文星大爷正在看电视。

这个“养老公寓”由泉西集团创立,属槐荫区社区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在这栋养老公寓里住了约1000位老人,房间大都是三人间、四人间,一律酒店式配置,包含食宿和医疗,每个月费用约在900——1000元,依据住宿条件和护理程度而定。

“我在这里待得挺好的”,李文星告诉记者,记者随即打量了下这个约30平米的房间:电视、饮水机、空调一应俱全,卫生间里还有一台洗衣机。

家在济南市段店刘庄的李文星,老伴去世已有10年,这是他在“养老公寓”入住的第四年。儿子们觉得老人孤单,曾提议帮他再找一位老伴,“半路的不亲”,李文星拒绝了儿子们的好意,经多方打听搬到这里,“有很多老头老太太可以聊天。”

说着说着,他哽咽起来,指了指不远处的“养老公寓”主任许桂香,“儿子每天都会开车过来看我,这个闺女,跟亲的一样,每天都帮我烤电。”李文星有风湿病,许桂香在他的床头放了一台烤灯,“早晚帮他烤一下”。

许桂香在这里工作了8年,“住养老院就是无儿无女或者儿女不孝这样的想法都过时了。”她告诉记者,“养老公寓”70%都是自愿入住,还有一对祖籍山东的台湾夫妇住在这里,“最近他们回乡探亲去了”。

在“养老公寓”老人们眼中,77岁的周丙凤是最不该住进来的,膝下有一子五女,儿子还住着别墅。不过,周丙凤说,3年前,是她向儿女主动提出去养老院的。“我不想过多的麻烦孩子们,何况他们都得去上班,没人陪我聊天。”

热闹地说笑的另一边,75岁的吴奶奶始终没有参与,就算拍照时,她也没有回头,一直望着窗外。

许桂香告诉记者,吴奶奶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在济南,二儿子在潍坊诸城农村,三儿子在诸城城里。“一个月仅有900元的费用即可入住这家‘养老公寓’,三个儿子每人300元即可。”

但吴奶奶的二儿子告诉许桂香,“我那俩兄弟都过得比我好,我没有钱。”他不愿掏钱让老人住“养老公寓”。

于是每六个月,吴奶奶就要搬家一次,从济南到诸城农村再到诸城城里,来来回回,几百公里。“我理解他”,吴奶奶说,“他有两个儿子需要养”。

“在这里睡得也好,吃得也好,工作人员和自己的孩子一样,”她去年被接走时,哭了好几天。

“不想走”,吴奶奶握着记者的手说,“我经不起折腾了”。房间一下子安静下来,承受不起的孤独瞬间吞没了在场的所有人。

“几乎住在这里的老人都是好几个孩子轮流养老,必须搬来搬去,最夸张的,每家只住10天。”许桂香说,老人们曾是候鸟,但如今他们飞不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