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生命 > 临终关怀 > 正文

终末期老人大汗淋漓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7-07-17 14:59: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大汗淋漓是体虚,出汗原来是好事,可以调节体温,排泄废物。不正常 的出汗可能是某些疾病的症状,会造成水和电解质紊乱,面色苍白、疲乏无力、 口干、头晕、乏力、易感冒等不适。过多的出汗会使尿液减少,影响肾功能, 还会造成血粘稠度加大,容易发生血栓。 终末期老人出现发热 ( 体温升高 ) 最常见的原因是肿瘤和感染两大类,发 热过程中常伴有皮肤干燥、面色苍白、口渴、出汗、呼吸、脉搏、心率增快等。 其中 80%是由于并发感染,发生肺脏、肾脏和肝脏衰竭。与此同时,白细胞 增加,血液蓄积在身体某些部位,造成全身的血液供应不足。这些现象是广 泛性感染和败血症的特征,而且越来越对抗生素等药物产生抗药性。这些都 是由微生物等侵入血液,放出有毒物质,造成一连串的发炎反应。其实发热 可以使血脑屏障通透性增加,促使有害物质进入中枢神经系统,直接引起脑 的损伤。 当老人发生大汗淋漓时,应采取如下措施:
          1. 体温上升期应适当保暖,但在高热持续期,衣着、被子不宜过多,以
 免影响散热。
          2. 发热老人的唾液分泌减少,维生素缺乏,常常伴有口舌干燥,舌炎和 口腔溃疡。每日用淡盐水漱口或清洁口腔,
一日 2 ~ 3 次,口唇干裂时涂润 唇膏。多次少量补充水分,可以补充含维生 素 C 高的果汁,如橙汁等,忌油腻、辛辣和 生冷食物。
          3. 出汗过多时要勤换衣裤和床单,要定 时翻身擦背,预防褥疮。
          4.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开门开窗换气, 但又要注意室内温度适宜。 
          5. 进行药物降温和物理降温。体温超过 39°C,用冰袋敷头部,用冷毛巾擦患者颈部、 腋下、腹股沟等处;
体温超过 39.5° C 时,用酒精擦浴或大动脉冷敷。撤除 冰袋或酒精擦浴 30 分钟、60 分钟后,分别测体温,观察降温效果。 
         6.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