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生命 > 临终关怀 > 正文

“人文关怀专业化服务的发展:第二届安宁疗护社会工作实务2019上海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1-14 14:00: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2日,由上海大学社会学院联合上海市社区卫生协会、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临终关怀与健康社会工作专委会、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共同主办,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安宁疗护与医务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与普陀区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承办的“人文关怀专业化服务的发展:第二届安宁疗护社会工作实务2019上海论坛”在上海大学召开.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巡视员吴乾渝等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并致辞。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临终关怀与健康社会工作专委会主任委员刘继同教授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在致辞中,刘主任强调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安宁疗护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下的福利式的制度体系,强调”以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的健康为中心”的健康理论体系,将人民的健康福祉作为国家的发展目标之一。安宁疗护事业进入了实施化的新阶段,其最佳场所是在社区,在今后的发展中应注意以社区为本的安宁疗护建设。同时,在非治愈性为主的人文关怀的综合的跨学科的团队服务中,社会工作者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成为了安宁疗护团队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刘继同主任还强调了论坛是在最好的时间,以最佳的理论基础,依托最佳的地点和最大的城市,选择最佳的主题,组成最棒的团队组合,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最佳的参会人员举办了这场盛会,刘主任对此次论坛致以最衷心的祝贺,祝贺大会取得圆满的成功,祝愿安宁疗护发展越来越专业化。

        此外,论坛邀请到了国内知名学者、实践领域的业内大咖以及来自英国、台湾的专家等28位讲者进行了分享。就安宁疗护的社会工作,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内容涵盖政策、现状、模式、实践等议题,从老年安宁疗护、儿童安宁疗护、死亡与生命教育、跨学科团队合作等安宁疗护的多个层面展开深入讨论。论坛分为专家主题演讲、社区为本安宁疗护实践、儿童临终关怀社会工作实务、上海市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参访、安宁疗护体验式工作坊、安宁疗护圆桌会议等板块

        此次论坛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与上海市民政局共同指导,参会人员来自全国24个省市,有各级医院医生、护士、医务社会工作者,有来自养老院、养老机构、福利院、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社会团体的专业人士,还有高校学者、研究生等,共380名。其中超过半数为医护人员。

        论坛的举办,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不仅促进了安宁疗护专业知识的传播以及临床经验的分享,更为重要的是推动了国内安宁疗护人文关怀的专业化发展水平,对提升临终生命治疗、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