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生命 > 临终关怀 > 正文

新华网:临终关怀还需迈过三道坎

发布时间: 2010-03-16 14:29:00   作者:佚名   来源: 新华网   浏览次数:


  据新华网10月27日报道,今年8月,以治疗老年疾病、功能康复及临终关怀为主的宁波市老年康复护理中心新大楼向社会开放,首期100张床位很快被预订一空。然而,从无到有,10多年悄然而过,我国的临终关怀服务还停留在"新事物"、"新概念"的阶段。要打破瓶颈,凝聚起各界对这项事业的关注和热情,临终关怀还需迈过三道坎。

    首先要迈过传统伦理道德这道坎。临终关怀将家庭成员的工作转移到社会,使照料工作社会化,实质上是将家庭责任转由社会来承担。在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今天,老人越来越多,加上老人患病率比较高,因此社会需求越来越大。但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把父母临终时子女是否守在身边作为人们评价子女是否孝敬的一个标准。这种传统的伦理道德经过几千年的沉淀,深深印在了中国人的心里受此影响,临终关怀并没有得到人们的完全理解和认可,中国人接受还需要一个磨合期。
    第二,要迈过服务质量这道坎。目前不少医疗机构提供的临终关怀离真正理想的临终关怀服务还有一定的差距。临终关怀最需要对老人、病人的爱心和耐心,而这在一点上有些服务人员还不能很好地做到。更不用说直接关系到病人的情绪和心态能否平和、安定而对病人及其家属的心理指导和安抚了。不解决这个问题,就不可能让本来就心存疑虑和担心的病人及家属乐意地关心和支持临终关怀事业。
    第三,要迈过经济困境这道坎。临终关怀医疗机构的建设、服务人员的工资和培训、管理人的开支……所有的这一切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然而,目前医院不可能靠临终关怀服务赚取利润。据上海市闸北区临汾医院贺金仙副院长介绍,临终关怀的病人不采用价格昂贵的治疗手段,用药也都是选用一些相对便宜的缓解病症的药物;算上每天10余元的床位费,这里临终关怀病区的病人全天的费用在30元左右,大大低于普通住院病人。由于缺少应有的政策支持和社会资助,使不少开设临终关怀服务的医疗机构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生如夏花般绚烂,逝如秋叶般静美。如何让生命的最终旅途走得尊严,越来越成为现代医学需要考虑的命题。临终关怀让病人克服本能的恐惧,尽量以安定的情绪面对死亡、接受死亡,从而维护生命最后的尊严。这种人性化的医疗服务的意义和社会需求是不言而喻的。迈过这三道坎,临终关怀定能拥有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