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生命 > 临终关怀 > 正文

身无痛楚心无牵挂死有尊严 临终老人安享星级关怀服务

发布时间: 2010-04-09 14:06:00   作者:周祚   来源: 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慈爱大楼内的套间装饰得非常温馨。 

 
慈爱楼是民政系统内首家临终关怀大楼


    本报讯 (记者周祚 通讯员穗民宣 摄影骆昌威)昨日上午,总投资2300万元的广州市老人院“慈爱大楼”落成启用。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副市长陈国和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及市老人院干部职工代表共160多人参加了庆典活动参加了落成典礼。据介绍,慈爱大楼是国内第一座为老年人提供安宁照顾(临终关怀)服务的大楼,全力为老人提供“身、心、社、灵”全方位舒适的服务,让老人身无痛楚、心无牵挂、灵有所托、死有尊严。目前共有10位老人入住享受此项服务。60岁以上,没有传染病、精神病的临终患者都可以申请入住慈爱楼。

    医生社工受过

  专业安宁培训

  据广州市老人院院长洪佩贤介绍,慈爱楼奠基于2006年12月8日,它是中国民政系统内第一家临终关怀大楼。慈爱楼楼高5层,占地面积3550平方米,建筑面积8880平方米,内设床位200张。大楼分4个部分,分别是门诊部、出入院处、慈爱一园和慈爱二园,其中位于4、5层的慈爱二园便是为老年人提供安宁照顾即临终关怀服务的园区。楼内设有一房一厅套间6套、单人间3间、双人间24间、3人间7间,共有床位78床,并设有佛堂、心理咨询室、配餐室、活动室、屋顶花园,在人员配备上,引入经过专业安宁照顾和医疗培训的医生、社工、营养师、护士、起居照顾员等人员,组成跨专业团队合作模式。

  洪佩贤说,慈爱楼的设计理念借鉴了香港的先进经验,同时具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慈爱大楼主要功能之一为安宁照顾。记者看到,整栋大楼的设计体现以老年人为本的理念,从通风、采光、老人活动、后勤配合、环境美化等方面考虑老人的需求,为老人提供人性化、专业化、规范化的服务。

  4人间一个月

  需要1200元

  “临终大楼的主要服务对象是60岁以上无传染病、精神病,受疾病困扰需要临终关怀的孤寡老人,包含植物人、癌症晚期患者。”慈爱楼的医生、护士、护工等人员均经过心理培训,熟知老人心理。只要60岁以上,没有传染病、精神病史,在经过区级医院和老人院专门医生的诊断,符合临终关怀标准的老人家都可以申请入住。

  记者了解到,目前安宁照顾园区已入住了10位老人,他们获得了身、心、社、灵全方位的关怀服务,如配备的专业社工和心理咨询师每日针对老人的不同需求进行最长一次为45分钟的心理咨询,同时还有音乐治疗和灵性需求等心理辅导项目。洪佩贤表示,安宁照顾园区的临终老人们只需缴住院费,另外的心理咨询、辅导等项目是不需要额外交钱的,社工和心理咨询师的工资由市政府财政统一拨款补贴。“在普通医院的ICU病房,每天需要花费3000元~5000元的费用,而在临终园区一个月的花费也就5000~6000元左右。”洪佩贤说道。不包括医疗费的话,最漂亮的单人套间每个月花费在3000元左右(包括护理费),2人间的在1800元左右,3人间在1500元左右,4人间在1200元左右。该大楼同时接纳公费医疗和医保人群。

  记者在楼内看到,每间房内配有各种现代化的设施,如电视机、电冰箱、暖气机、微波炉等。每个房间都配有专门负责的医师、责任社工、责任护士、责任护工,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照料。

  孤寡等“三无”

  老人免费入住

  据悉,目前楼内入住的超过61%是孤寡等“三无”老人,慈爱楼对他们均实行免费入住治疗。整个老人院有一半是孤寡等“三无”老人以及需要政府救济的特困人群。市老人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会率先解决政府供养的老人。”院长洪佩贤坦承,虽然工作人员的工资由财局负责,但是由于慈爱楼的医疗费用远比社会低,而且对孤寡等“三无”老人不收费,因此,在财力上、资金上比较紧张,希望社会善心人士都来支持这一利国利民的事业。

  广州民政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年底开始,广州已在社区服务中推广爱心护理工程,开展临终关怀服务,并积极鼓励、支持民间资金成立临终关怀、护理等服务机构,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 

    临终关怀

  是指对于走向死亡的人进行的“全人”(身体、心理、宗教信仰等)、“全方位”(自生病到死亡到办丧事过程中病人及病人家属的压力疏导)的关怀,目的是减轻临终者及其家人生理和心理上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