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生命 > 临终关怀 > 正文

西安家政让“临终病人”笑离人世

发布时间: 2010-04-12 12:03:00   作者:李海涛   来源: 三秦都市报   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李海涛)满足临终病人陪聊、赏花、访友等特殊愿望,记录包括医嘱在内的病人生前最后意愿,洁面、净身,用“特殊儿女”的身份再送临终病人一程……清明节来临之际,全国首个让临终病人安然离去的居家“临终关怀”服务,在昨日的蒙蒙细雨中走进古城家政。

  “爸爸,量完血压,吸完痰,‘女儿’给您讲讲你喜欢的《红楼梦》,给您清唱几句您想听的秦腔……”在布置温馨的家庭卧室里,突然听到或看到这感人的一幕,你肯定以为是临终老人的亲生子女在抚慰重病爸爸。可谁也不会想到,如此照顾重病老人的“女儿”,竟是西安家政派到雇主家提供居家“临终关怀”服务的特殊家政工。昨日,在国内首家推出这项特殊服务的西安至洁家政,经过严格培训上岗的家政工,正将这样的亲情服务陆续送到西安需要“临终关怀”的家庭。

  据率先推出此项服务的西安至洁家政培训部负责人董莉讲,居家“临终关怀”服务,是对临终病人及其家属所提供的一种全面的照顾,包括医疗、护理、心理和社会等各个方面,或者终止无效的医疗干预,从身体上、精神上给予临终病人照料和宽慰,减轻其痛苦。其目的是让临终病人的生命质量得到提高,让其珍惜有限的人生时光,能够少痛苦,甚至无痛苦地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

  据介绍,通常患上绝症的临终病人,一般都会经历震惊、否认、愤怒和抑郁四个痛苦的阶段,此时,病人最需要的是方方面面的心理抚慰和心愿了却。提供“临终关怀”的家政工,将适时满足临终病人陪聊、赏花、访友等特殊愿望,记录包括医嘱在内的病人生前最后意愿,并加以心理开导,让其在自己的家里安然走完余生。病人病逝后,特殊家政工还将为病逝之人洁面、净身,并帮其穿上新衣服,布置灵堂,让死者最终走得没有任何遗憾。

  记者采访西安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从事“临终关怀”服务的家政工月薪一般都在2000元以上,而且都要经过一系列技能的严格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