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生命 > 临终关怀 > 正文

临终关怀标志医疗服务走向人性化 资金成制约发展最大问题

发布时间: 2010-04-12 14:01:00   作者:张苏民   来源: 海南新闻网   浏览次数:

 

  本报海口8月28日讯 (记者张苏民)省卫生厅有关人员今天告诉记者,近十多年来,临终关怀在我国也开始引起多方关注,许多省市都纷纷建立起相关的临终关怀机构,利用政府投入或基金会项目,以及由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开辟临终关怀服务,临终关怀事业正在不断发展之中。

  据了解,1988年8月,我国第一个研究死亡的机构??天津临终关怀研究中心成立,之后,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临终关怀专业委员会和临终关怀基金也相继成立。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北京松堂关怀医院创立于1987年,是国内第一家临终关怀医院。医院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服务系统,当有些老人不能交流时,爱心志愿者握住老人的手,给他们一个微笑,给老人一种爱的传递。医院实行医护、心理、行政三位一体的查房制度,能让老人感受到全方位的细心与呵护。

  而上海、广东等多个省市也都纷纷设立不同的临终关怀机构。今年8月,贵州省贵阳市市委市政府启动“老有所养”行动计划,贵阳市老龄办投入政府资金在贵阳市第二福利院建立“爱心护理院”,除提供医疗护理、生活照料、康复保健、娱乐功能等服务,还要能够对入住的老人实施医学心理和情感心理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

  省人民医院宁养院副主任林书勇认为,资金的问题是制约临终关怀服务发展的最大问题,这方面问题可以依靠多渠道解决,例如政府投入、基金会项目、民办机构等,特别是在政府资金未能到位的情况下,社会人士、企业等能加入将是极其有力的补充。不讳言死亡,正视死亡,尊重死亡,体现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临终关怀对病人的意义在于让他们克服本能的恐惧,尽量以安定的情绪面对死亡、接受死亡,从而维护生命最后的尊严,可以说,临终关怀是医疗服务逐步走向人性化的标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