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协会第二届《医学灵性及灵性痛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07-03 15:35: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开幕式合影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第二届《医学灵性及灵性痛苦》研讨会于2017年7月1日-2日在佛教圣地“五台县举办”,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理事长李建华、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秘书长罗冀兰、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副理事长刘继同、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路桂军、马振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调研部副主任施永兴等医疗、护理、医学人文、宗教、社工志工、社会爱心人士等诸多科学家参与会议,共同就“医学灵性及灵性痛苦”展开广泛讨论,以期推进我国医学灵性、灵性照护及人文医疗事业的进步并结合时代发展造福民众。本次会议得到了五台山佛教学会的大力支持。
        第一场『聚焦灵性痛苦与灵性抚慰』首先于2017年7月1日在佛教文化圣地暖场热身,本次盛会有医疗、护理、医学人文、佛教(汉传、藏传)、道教、天主教、社工志工、社会爱心人等多学科参与。会场学术气氛浓郁讨论热烈。
研讨开幕由灵性与疼痛管理专家陈钒教授启动。
藏传佛教高僧‘洛日达娃’法师、藏医高僧,分享灵性解读
汉传佛教‘悲月法师’引领大家解读汉传佛教中的灵性
中国道教协会‘陈景展道长’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对生死的认识
天主教‘张克祥’神父,就本基督教义下的关爱生命的话题做了深入讲解
       讨论环节由国内知名疼痛专家刘小立教授、心身医学专家贺建华教授主持,期间王一方教授和刘继同教授都做了个人观点的精彩分享。

        第二场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第二届医疗中灵性干预研讨会于2日举行。开幕式由罗冀兰秘书长主持、李建华理事长在致辞发言。会议有镇痛专家王昆教授和卫生法规研究专家刘继同教授主持。

        李建华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灵性关怀得到国内医学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通过类似的研讨会,对灵性关怀的发展和生命质量的提高起到促进作用。灵性关怀需要从不同的文化、专业、理论、实践等角度去研究。面对当前全民健康的严峻形势,在座的各位专家有责任和义务寻求突破,把人性、人文关怀融入救治过程中。终末期病人最需要精神上的照护。宗教人士也是弱势群体,宗教上的一些观念对临终关怀很重要。

     罗冀兰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昨天几位宗教界的大德高人为我们介绍了不同宗教对生命、灵性的认识和相关基本知识,这些对我们将来面对宗教信仰的病人和家属的治疗和关怀起到很大的帮助。面对更多的病人是没有宗教信仰、或者是短时间内很难接受宗教的相关观念时,我们还是需要以医生的角度去关怀、治疗。更好的了解病人及其家属的文化层次、工作性质、经济状况、宗教信仰等,尽可能的满足病人的需求,配合接受治疗,提高生命质量。这也是临终关怀的“心理关怀”和“人文关怀”。

传统文化学者焦不急老师就《人为万物之灵》做了精彩发言,其中对"国民痛苦总值(GPP)"发人深省、引人深思。

        路桂军的《善终干预》就医生角度分析了死亡教育的重要性、意义所在和实施要点。

王玉梅教授就《东西方文灵性照顾实践经验》做了精彩详实讲解。

汉传佛教"普悦法师"传经布道就"优生安逝"做了精彩分享。

藏传佛教洛日达娃法师和藏语翻+居士王向红老师合作,就藏传佛教对健康人生理念做了细致入微讲解。

       医疗人文专家、北京大学王一方教授就《社会.文化语境中的灵性》做了精彩发言。

医学灵性知名专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邓涤教授"《灵性与医学的疏离和回归》做了回顾性研究和前瞻性分析,内容精彩。

爱心人士彭孟军先生就社会责任与爱心互动做了精彩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