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23亚洲教育论坛青少年心理健康分论坛在成都召开,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威出席会议并致辞

发布时间: 2023-12-07 11:06: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今年5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印发,标示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一项国家战略。为积极落实《行动计划》,营造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的环境,借2023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在蓉召开契机,11月12日,由亚洲教育论坛主办、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社会心理服务专业委员会协办、大儒心理承办的2023亚洲教育论坛年会青少年心理健康分论坛在成都举办。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威出席会议并致辞。

       杨威同志指出: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社会性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广大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成长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和批示,相继印发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系列政策性文件,尤其是今年5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这标志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如何让青少年更加快乐幸福,专项行动计划为我们提供了政策的指引、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落实好专项行动计划至关重要,需要从牢记使命、主动行动、合力促进三方面着力来推进。希望此次论坛能够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协调资源,汇集力量,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共同构建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环境,一起共同努力。

       本次青少年心理健康论坛邀请了教育、医疗、心理、公益、政府顶流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代表,破圈交流、共同探讨如何通过通过有效的行动,促进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以《学习为什么不能讲竞争》为题,指出:青少年心理健康现状令人担忧,学生学习负担太重,不仅仅影响到身体,而且影响到心理健康。学习失去兴趣,被动学习,效率不高,心理扭曲。把学习作为竞争的手段,把同学作为竞争的对手,缺乏抗拒挫折的能力,甚至厌学、跳楼。这种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到救孩子的时候了。孩子的发展是有规律的,教育也是有规律的,顺应规律孩子才能顺利发展,违背规律就会适得其反。学习是不能讲竞争的,学习是要友好,友爱、合作,互相切磋,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到社会上才有竞争的能力。家庭、学校、社会都要对学生的健康负起责任来,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使青少年能够生动活泼、健康的发展。

       面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办?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与会专家立足各自领域,从学校、家庭、社会等多角度,为构建协同联动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格局提出建议。

       从青少年产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根源上来讲,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大儒心理创始人徐凯文认为,解决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首先要改变学习只讲竞争的观念,而应形成学习要讲互助友爱的新观念。同时,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把解决学生心理问题与解决学生成才发展的实际问题相结合。

       从学校和家庭层面来看,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李兰认为,家庭环境是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关键。因此,她建议构建家庭发展政策体系,创造一个家庭建设的良好环境,最终来助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全面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研究所所长边玉芳则提到,学校和家庭要协同育人,在对孩子的教育中,学校和家庭要各司其职,要注重学习的过程和体验,把丰富多彩的童年生活还给孩子。

       而从社会层面来说,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社会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儿童精神医学首席专家郑毅则从医学角度建议要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科普;深圳市恒晖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陈行甲讲述了公益慈善组织在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专家闫洪丰了强调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此外,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研究所所长边玉芳教授,深圳市恒晖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陈行甲,华夏时报社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专家闫洪丰等围绕《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公益慈善组织可以做什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是基于中国国情和文化》等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在圆桌讨论环节,北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副教授张驰,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四川省特级教师陈杰,四川大学心理咨询及危机干预总督导、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肖旭,石室联合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军,石室联合中学毛莞,重庆市南开中学专职心理教师薛玲玲,西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孙辰,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外国语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刘佳,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温海明,北京创越未来教育研究院院长宋亮,亚洲教育论坛副秘书长,中国父母成长学院创始发起人李晓云,芸间互动(成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小兵,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毛爱珍,腾讯基金会副秘书长刘洲鸿,北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副教授张驰等与会专家、嘉宾围绕“成渝时刻:扫去心理雾霾——怎样使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我们要为学生心理健康的国家战略做什么?”两大话题各抒己见,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是不仅有坐而论坛,更有起而行动。现场,发布了四大行动方案,旨在进一步呼吁社会各界加入到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工作中来,为落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国家战略汇聚更多的力量。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大儒心理咨询研发部总监牟惊雷先生主持了行动环节。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致诚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理事长肖昱欣宣读了四大行动方案。

       第一大行动为“点亮者乡村教师成长计划”聚焦乡村,为乡村教师群体提供资源支持、职业技能提升与自我成长提供养成式培训,让乡村教师具备更好的心理健康状态,从而更好的守护乡村青少年心理健康。第二大行动为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危机干预师注册标准,伦理标准制定工作;第三大行动为由大儒心理发起的构建城市学生心理健康与危机预防体系的安心工程。第四大行动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行动都聚焦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危机预防。危机干预相当于医学中的急诊和急救手术,这就要求危机干预师有极高的专业能力。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委员会将制定相关的伦理标准和注册标准,培养更多有专业胜任力和符合职业伦理的危机干预专业工作者。同时,安心工程已在多所学校成功实施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接下来,将探索将安心工程从学校辐射至整个城市,实现让城市极端事件发生率降30-50%的目标。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产生原因复杂,因此要解决问题就需要多元力量,为基层公务员,社区、乡村医生,社区干部等社会治理群体赋能心理科学与技能,促进社会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