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事评论 > 正文

养老机构市场化是解决养老问题的方式之一

发布时间: 2014-09-11 11:50: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报   浏览次数: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一句简单的歌词,却时刻提醒着我们:不在变老,就在变老的路上。年老是每个人必经的人生阶段,“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是老年人最基本的愿望。这就需要我国规划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养老机构市场化是解决养老问题的方式之一

        8月底,财政部网站公布,中央财政下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4亿元,支持在吉林、山东等8个省份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财政部表示,通过采取中央财政资金引导,地方政府、银行、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基金平台,按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支持发展居家养老、集中养老、社区综合服务等多种形式、面向基层大众的养老服务产业。

        养老机构模式的市场化探索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经表示,我国老年人市场消费的年需求已达到1万亿元,然而实际上的供给却不足10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市场规模还在迅猛增加,据公开数据表明,2020年,我国老年人市场消费的年需求将达到2万亿元,2030年,则可能达到8万亿元。

        如此庞大的养老社会需求,仅靠政府是不能满足的,这就需要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民营养老机构领域,将养老机构纳入市场化模式的轨道。

        事实上,我国在养老机构的市场化模式探索上,也做出了许多努力。一些地方开始积极尝试公建民营、医院开办养老院等模式。

        在编者采访的多位专业人士中,他们对于这种模式均持肯定的态度。“这是多元化解决养老问题的方式之一。”邓春阳表示,真正解决养老问题,还是社会化解决更好。其他养老产业做得比较好的国家养老院大部分是由志愿者组织或者是教会来办的,很多都是比国家办的要好。很多国家办的都是进行一些兜底活动的,对没有收入来源的老人提供服务,对有经济来源的老人大部分都是社会化的方式来做的。

        柴效武表示,这种积极探索的模式虽然不错,但是在机制和体制上可能还不是太成熟。

        那么,面对着发展的重重困境和不断攀升的需求,养老机构的市场化之路,又该如何向前走呢?

        邓春阳指出,应该把养老产业分成一定的层级,国家应该提供一些兜底的服务,比如服务一些五保户、孤寡老人等。而民营企业要对一些收入高一些或者生活品质要求高一些的老人提供养老服务。

        这一点也得到了柴效武的认同,他表示,接下来我们要学习西方的养老服务业模式,对于一些缺乏经济来源的老人,由公立养老院来接收,而有钱的老人可以让他们去享受民营机构更好的服务。但是现在我们国家的老人的养老的思想意识还没有解放出来。

        他还指出,在建立养老机构这方面要一视同仁,公立和民营的都要给予补贴,要让它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在模式探索上,邓春阳主张发展多元化的养老模式。他表示,从国外的模式来看,有的是国家的社会兜底,民营企业的资金注入;还有资产证券化;还有一些慈善机构做的民间的纯公益性的养老机构,这些都是不错的解决方案。

        他认为,我国在模式探索上可以借鉴日本的护理保险模式。资金是由第三方出的,国家的保险机构来做一个资金池,企业出一些资金赞助,老人再出少量的资金。这样的模式可能会给中国的养老业提供一个比较好的借鉴。现在中国的很多养老模式经费来源比较单一,财政直补模式可持续性不是很强,希望国家能够把直补的资金建立一个资金池,通过银行第三方贴息贷款的形式来进行对行业的支持,这样才能盘活整个市场。通过银行第三方的介入,还能避免一些商家骗取国家补贴等不良商业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