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事评论 > 正文

日本养老金制度困境的启示:透明监管及市场化运作不可或缺

发布时间: 2014-09-24 10:36: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证券日报   浏览次数: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日本养老金“财投计划”造成的财政损失大约为78.3万亿日元,远远超过了当时整个银行业的信贷损失(一般估计为40万亿日元),一度成为阻挡日本经济复苏的重要障碍。而读懂日本养老金面临的制度困境,对于同样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我国至关重要。

  事实上,日本养老公共年金的投资失败不仅阻碍着日本经济的复苏,还对未来公共财政支出产生巨大的压力。在金融系统坏账中,“财投计划”造成的财政损失大约为78.3万亿日元,远远超过了整个银行业的信贷损失(一般估计为40万亿日元),成为阻挡日本经济复苏的重要障碍。由于公共年金存在着巨额坏账,当公共养老金收不抵支、需要动用养老储备资金时,势必会恶化政府的财政收支状况。养老储备金制度不仅未能发挥应有的缓冲作用,反而进一步加重了政府的财政支出,最终又会由企业和国民买单,进而对日本经济竞争力产生不利的影响。

  我国正在经历快速的人口老龄化和构建城乡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关键时期,日本的人口转变早于我国,其社会养老保障制度运行中的成败将为我们提供良好的启示。

  国民年金的“空洞化”是日本公共养老保障体系财政困境的集中体现。近年来,日本拒绝加入国民年金者以及拒缴或滞纳养老保险费的参保者越来越多。2007年未缴纳保险费的第一类参保者和未加入国民年金者合计共835万人,占第一类参保者的比重为41.2%。除因生活贫困、失业等原因而无力缴纳保险费者外,相当一部分是有支付能力但拒绝缴纳者,他们在退休后将被自动排除在公共养老保障制度之外。

  少子化、老龄化和长寿化是现收现付制公共养老保障体系无法承受之重。显然,供养比的快速下降,无疑是造成日本养老保障体系财政困境的最根本原因之一。而代际负担和待遇的不公平现象加重,造成年轻一代对养老体系失去信心。此外,人口老龄化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对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拖延只会使困难累积、成本增加。虽然我国目前已经踏入快速人口老龄化国家的行列,却还有近一半的人没有任何社会养老制度的保障,属于“未富先老”,我们更需要加快发展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步伐,尽量做到统筹安排,真正起到未雨绸缪的效果。

  从日本养老金制度的经验教训来看,应尽早推动缴费确定型(DC型)企业年金的发展。在人口结构较年轻化的时期,由于公共养老金运行良好,日本政府缺乏足够的动力去推动DC型养老计划的发展。一旦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当公共养老金面临严峻的财政压力时,再被迫发展私人养老金不仅资金积累的速度很慢,而且“远水不解近渴”。当前我国企业年金发展较为滞后,在我国当前人口结构仍较为年轻、国民收入快速增长的时期,国家应尽快制定促进企业年金发展的中长期战略。

  最重要的一点,是制定公共养老金市场化的投资管理体制。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日本公共养老金积累了巨额的资金规模,一度成为世界上最大公共养老储备基金。日本公共养老金早期通过“财投计划”这一政策性金融体系来运作资金,由于缺乏市场化的竞争、有效的监督和透明化的管理,很大一部分公共年金变成了不良资产,其投资失败的教训发人深思。当前,我国公共养老金制度应尽快建立起统一完善的投资管理框架和法律法规体系,并采取市场化的投资运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