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事评论 > 正文

钱桂林:“家属照料型”养老模式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 2014-10-13 11:36: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荆楚网   浏览次数:

        记者从南京市民政局主办的2014年全市居家养老服务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上获悉,南京将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方式,其中,“家属照料型”模式让人感觉很新鲜,子女、儿媳在家照顾卧床不起的父母公婆,政府也可以给其发月工资,照顾半失能老人的每月可领300元,照顾失能老人的可领400元。(10月13日现代快报)

  毋庸讳言,老人的居家养老难成了当今社会的一个显性问题,子女揪心、政府纠结。就拿南京市来讲,全市有120多万老人,98%是居家养老,约需居家养老护理员4.3万人,而目前全市持证上岗的专兼职养老护理员只有3000人,养老护理员缺口达4万人!

  南京市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方式,即将推出“家属照料型”养老模式,子女或儿媳在家照顾卧床不起的父母或公婆,政府也可以给其发月工资。可以想见,此举将能解除部分家庭子女的后顾之忧,有可能让他们安下心来在家悉心照料老人。

  必须看到,“家属照料型”养老模式,一者,可以缓解政府的养老保障压力。政府固然要多办一些敬老院、养老院,但面对沉重的养老压力,政府不可能全包统包,绝大部分老人不得不居家养老,而创新出的这一居家养老模式,可以有效为政府分忧解难。二者,可以让老人更好的享受亲情。亲情的力量无与伦比,亲情自然不可或缺。尽管一些家政服务人员尽心尽职为老人提供服务,但仍然比不上老人子女的照料更细致更周到,而老年人也更渴望与子女共同居住,享受亲情。“家属照料型”养老模式,能极大的满足老人的生活和心理需求。三者,可以降低子女亲自照料老人所付出的成本。每月三四百元,尽管数目不大,但毕竟也是一笔收入来源,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家庭的生活压力。

  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今天,南京市民政局创新的“家属照料型”养老模式,无疑向社会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