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时事评论 > 正文

养老用品:秉持一颗尊老的心

发布时间: 2014-11-26 10:05: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坐式防滑浴缸在侧面设置一扇可以进出的门,方便老人入浴;卧室床设置两张独立床垫,让老年夫妇同床休息时不会相互打扰;电动载人爬楼机能帮助坐轮椅的老人上下楼梯,不到10秒钟就能爬3级台阶……这些设计感十足的产品都是为了顺应广大老年人的需求而量身打造的。

   有资料显示,现在养老用品涉及的产品名目繁多,在养老用品开发比较发达的日本,已开发并投入使用的养老产品超过4万种。相比而言,我国的养老用品市场发展却很不均衡,有的开发过度,有的严重不足,存在的产品“真空”地带也不在少数。走进各大城市的中高端商场,适合老年人的服饰用品难觅踪迹,少有的几个老年服饰专柜,也都被挤在角落,很难被发现。许多专营老人使用的服装、轮椅、拐杖等老年用品的商店也逐渐销声匿迹。

   目前许多老年商品不受欢迎,究其原因在于种类相对单一,缺乏对顾客的吸引力。笔者发现,在为数不多的老年用品店里,多为保健品和护理用品,许多产品存在重复竞争,缺乏设计感和使用价值。除了老年食品和保健品较受欢迎外,其他产品很难对上老年人的胃口。

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适销对路、价廉物美的养老用品必将成为未来养老产业、养老市场的重头。然而由于我国养老产业起步较晚,并未形成完整的养老产业链,许多创新设计的适老产品也难以推向市场。好在这一问题已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不久前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4)》就提出,养老用品要与科技紧密相连,着力开发老龄用品市场,重点开发生产康复、护理、老年日用品、助行、老年电子、老年文化产品,建设老龄用品物流配送网络平台。

   其实,养老用品的创新设计也并非难事,重要的是设计者要秉持一颗尊老、敬老的爱心,设身处地为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考虑。许多普通日常用品只要稍加改善,就能成为深受老年人欢迎的养老产品。如在指甲剪上装一个放大镜,就能方便眼花的老人修剪指甲;为阅读老人设计的放大镜可以更轻更薄,作为书签夹在书里方便携带;许多儿童智能玩具稍加修改,也能成为失能失智老人康复锻炼的用具。

   一些已经推向市场的老龄产品,也并非一经售出便万事大吉,厂家及零售企业要对产品的功能进行必要的提醒说明,并根据使用情况对产品作出调整。如笔者曾不只一次看到有老人操纵电动轮椅行驶在机动车道上,轮椅速度不慢,却并未加装任何安全设施,在车流穿梭的马路上让人看了胆战心惊。因此,对于一些特殊的老年产品,无论是设计者还是生产者,都需要有高度的耐心和负责精神,确保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不要带来任何安全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