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动态 > 正文

养老保险产品提高竞争力

发布时间: 2014-09-10 16:37: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济南时报   浏览次数:

时报9月9日讯 (记者王颖军)作为社会统筹保险的补充,不少工薪族考虑买一款适合自己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趁自己有能力赚钱时拿出一小部分放到保险公司“钱生钱”,在退休之后每年从保险公司领“薪水”。记者了解到,在普通人身险产品费率市场化之后,多家有实力的保险公司提高寿险产品的预定利率,养老保险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因此大幅提高。
  由于监管部门的约束,人身保险产品预定利率多年保持2.5%,今年以来监管政策有变,寿险业尝试费率市场化,保险公司纷纷提高预定利率,吸引消费者。近日,平安人寿济南分公司高调推出“赢聚一生”养老储备计划,这款产品将预定利率提高到4%,投保人从第三个保单周年日起,每年领取基本保额的12%,直到终身;61岁保单周年日起,每年额外领取基本保额的12%,直到终身。交费期限最少为3年,最长为10年,就可以获得与生命等长、源源不断的现金流。
  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养老保险产品存续期长,一份保单一般长达几十年,对于刚刚出生的孩子来说,一份保单可能持续近百年,因此产品的预定利率高低至关重要。此前,太平人寿推出的“稳赢一生”A款年金保险、阳光人寿推出的“金喜连连”年金保障计划、新华人寿推出的“惠鑫宝”年金理财保险计划,预定利率均在4%左右,养老保险产品因此持续热销。
  但预定利率并非越高越好,监管部门要考量保险公司是否有支付高利率的实力。保监会管理的方式是“放开前端、管住后端”。放开前端,即将定价权完全交给保险公司,预定利率由保险公司根据市场环境和自身经营管理水平自主确定。管住后端,即管住准备金评估利率,在评估利率确定的情况下,预定利率越高,需要计提的准备金越多,并表现在偿付能力报表中。一旦出现偿付能力不足,监管部门将及时介入,防范化解相关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