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动态 > 正文

中国人寿布局折射行业变局 加重养老健康投入准备

发布时间: 2014-12-03 16:52: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日前,一年一度的中国人寿全球开放日在宁波举行。虽然只是一次公司战略的例行交流,但记者明显感到今年的气氛有些不同。作为寿险业的龙头企业,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的新战略清晰地透露出明年寿险业发展的新动向。

 

        加快结构转型是寿险业2015年的重中之重。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寿险业高速发展,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中小公司依靠银保产品快速冲规模,或者靠销售高现金价值产品抢占市场。这使中国人寿等大公司市场份额有所下降,明显感受到压力。数据显示,今年寿险业排名靠前的七大寿险公司从去年81%的市场占有率,下降到今年同期的73%,而个别中小保险公司业务规模增速达千倍以上。这意味着寿险业2015年结构调整还会出现较大阵痛,而中国人寿等大型保险公司也会进行市场份额"保卫战"。

 

        据了解,中国人寿2015年最大的策略还是通过发展价值型业务,来提升公司经营效益,以实现扩张的目的。"我们将以城区作为市场主阵地,持续加大对个险渠道的投入,优化资源配置,通过结构转型增强市场竞争力。"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说。

 

        2015年保险"新国十条"对保险行业发展和产品结构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竞争热点将集中在养老和健康保险领域。"在经济新常态下,保险业将保持较快增长,市场主体经营理念会渐趋理性。但市场竞争的压力有增无减,特别在政府购买商业保险服务需求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市场对公司专业服务和管理能力要求会更高。"林岱仁分析说。

 

        中国人寿已加重了进入养老健康的投入准备。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新增中标73个大病保险项目,新增承保城乡居民1.3亿元,累计在28个省区市承保城乡居民达3亿人。

 

        降息对保险公司的发展也带来诸多利好。"利率下行利好承保,对到期资产重配和新增资产配置压力都不大。"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险企会继续推进另类投资布局、参与国企改制项目等,而海外投资或将成为险资投资的关注点之一。据了解,中国人寿已计划明年进一步创新投资方式和模式,特别提出将推进资产的全球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