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动态 > 正文

51.5%中老年人选择“候鸟式旅游” 旅游养老顺势而发

发布时间: 2015-05-19 14:38: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养老产业网   浏览次数:

  如今,“冬飞海南、夏飞东北”已成为南京老人流行的一种旅居养老方式,通过旅游换个适宜的环境放松身心已成为部分老人的养老诉求。金陵晚报记者调查获悉,老年旅游已经逐渐走向一种新的发展趋势:旅游不仅仅是短暂观赏风景,更可以住下来养老。

  旅居养老方式比观光更有提升

  据旅游网站针对今年母亲节的数据统计,今年母亲节期间邮轮预订中,50岁以上的人群占出游人数的68.3%。老年人出游主要从旅游目的地的气候、地理条件、舒适度等因素考虑。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原联络部主任程勇称,2014年—2050年老年人口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增长到106万亿,占GDP的比例将从8%提升到33%。程勇认为,随着中产阶级群体扩大,高收入老人比例在不断提高,加上退休金的提高,老人们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且相比年轻人有大把的空余时间,在身体情况允许下,老人们都有强烈的出游需求。

  记者调查发现,如今南京老人对出游的需求不仅停留在观光上。旅居养老方式比观光更有提升,即老年人离开常住地,到气候更适宜的地点休闲疗养、旅游居住。一项“老年旅游热点问题”的调查问卷设计了十多个热点问题,三百多名老年人参与了问卷调查。对于“您喜欢参加哪些老年特色的旅游活动?”问卷中共有九个多项选择题:“养生保健游、生态文明游、都市观光游、红色经典游、候鸟式旅游(冬去南方,夏去北方)、婚庆纪念游、名人故居游、怀旧故地游、新兴景点游、其他。”调查结果显示,有多达51.5%的中老年人选择了“候鸟式旅游(冬去南方,夏去北方)”。

  紧跟银发潮流,旅游养老顺时而发

  记者近日获悉,在南京周边,由金陵饭店集团与盱眙县政府联手打造的天泉湖养生养老社区或将满足老人们旅游、养生、养老的多种需求。根据规划,天泉湖养生养老社区建成后可容纳1.3万户家庭养老,有6公里长的室外连廊,可让老年人一年四季风雨无阻散步活动,欣赏自然景观。

  江苏省老年学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资深老龄工作者应启龙表示,晚年生活自在、健康、踏实、充实、欢乐、有意义、有尊严,是当今城市老年人的期盼。因此,养生养老旅游社区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