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动态 > 正文

保险资金建设“健康中国” 进军医疗健康产业

发布时间: 2016-05-16 13:20: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金融时报   浏览次数:
【导读】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发展,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各路资本正在扬鞭逐鹿养老健康产业,而保险资金对进军养老健康产业势在必得的态度,特别值得关注。其对有效化解我国养老医疗资源紧张、保障不足等重大国计民生问题进行的实践探索之路,尤其值得肯定。
 
  实际上,保险资金具有的周期长、规模大、稳定性强的特征,和养老健康产业有天然契合点。一直以来,保险业在发展养老健康产业步伐中都是走在前端的行业之一,保监会也非常重视保险资金在养老健康产业产业链条上的投资发展。而近年来,国务院密集出台的各项涉及养老健康服务业政策更是推动险资在相关领域大刀阔斧前行的关键。
  自2013年8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开始,8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放宽健康服务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健康服务业,加强医疗卫生支持,建立健全医疗机构和老年护理员,康复疗养等养老机构的转诊与合作机制。随后9月6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卫生部印发《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12月31日民政部启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
  特别是,2015年10月9日,国家发改委、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保险业支持重大工程建设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此举被业内人士视为推动险资在有关领域发挥作用的重要进展。该《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和保险业风险保障的独特优势,支持包括养老、医疗、健康在内的民生工程和重大工程建设。《意见》还明确了信息共享、税收、用地、不动产抵押登记等方面的操作办法。
  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落地,保险资金布局养老健康产业链上的障碍逐步被扫清。作为最早一批开进养老产业领域的“正规军”,泰康人寿从2007年开始计划布局,到至今在“北上广”等一、二线城市落地的8个养老社区,投资额度量级达200亿元。据泰康人寿副总裁兼泰康之家首席执行官刘挺军透露,“当时我们下定决心要做养老时,就把全世界跟养老相关的产业模式研究透了,我们和董事长跑了全美国大大小小20多个社区,走访过多个公司。”最终,泰康以“养老+保险+医疗”的商业模式推进产业扩张,并定下目标,做到行业内最好。
  上周末阳光保险集团投资成立的阳光融和医院在山东潍坊正式开业,阳光保险集团也借此开启“健康阳光”的医疗健康领域的大布局。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在当天的开业仪式上表示,未来十年,阳光集团将投资千亿元资金在健康医疗产业,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社区诊所、健康形态、医药、医疗器械、养老以及围绕健康产业的配套金融服务等。
  对于阳光融和医院的设立,业内普遍认为具有重大意义,是保险行业利用其自身优势化解当前我国面临的优质医疗资源短缺、保障不足等重大国计民生问题的重大尝试,是在国家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战略下的一种模式创新。同时,通过股权纽带,医疗机构能够更好地帮助保险公司收集保险数据资料,帮助保险公司获得被保险人完整健康信息档案,优化保险产品定价;并且,可以从病后报销,转而做到病前预防,更好地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作用,无论对患者还是保险公司,这都是“保险+医疗”模式的最大益处。另外,险企办医是将商业医疗保险引入支付体系,给产业闭环的形成带来可能。而由于其既是“收费方”又是“付费方”,有利于其自身的成本控制,使得其对医院处方监督和患者健康管理自发产生动力,解决其帮助患者进行健康管理的天然诉求。
  事实上,保险资金投资养老健康产业,可以进一步推动保险产品与养老健康产业更好的对接,有利于加快保险与医疗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推动健康险供给侧改革,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事实上,商业保险公司在养老产业和健康产业领域确实也可以大有可为,亦是保险公司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尤其是在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经济转型需要培养新的增长点。养老健康产业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将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监管层已经出台和正在制定的相关政策,无疑将进一步推进保险资金投资养老健康产业,推动保险产品与养老健康产业更好对接,更好支持养老健康产业发展,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保险资金运用必须为保险主业服务,“只有保险主业发展了,保险资金运用才有依托,才能在激烈的资本市场竞争中占有稳定的一席之地。”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特别提到,股权、股票类投资,包括最近保险资金频频举牌上市公司股票,“应该主张以财务投资为主,以战略投资为辅,因为财务投资的主要目的是获取稳定收益和现金流,战略投资应以保险上下游关联产业为主,如养老、医疗产业等,但也要分清主次。”他认为,监管对待创新要有正确的态度,即坚定不移支持创新的宽容态度;但同时,保险及保险资金创新的目的和方向应该是服务好保险主业、服务好实体经济,服务好社会发展。保险资金应该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稳定器和“压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