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员动态 > 正文

讲述我的人文路演心路历程

发布时间: 2021-05-18 10:41:27   作者:河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一病区护士长 米艳芝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4月27日,我和医院心灵关怀团队一起参加了在成都举办的2021全国人文管理路演,这次路演对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参演和学习经历,让我有满满的感悟,就让我娓娓道来,与您共同分享我参演和参会的心路历程。

       初接演出任务时的无畏3月18日,接到医院通知,我们心灵关怀团队要参加全国人文管理路演,我要饰演一个乳腺癌患者。那时的我觉得,记住台词,顺顺利利说出台词,再配合适当的肢体语言不就行了吗!于是欣然应允,无知者真的是毫无畏啊!然而,演绎不仅仅是说台词,还包括节奏的把握,肢体语言的配合,声音的控制,表情的拿捏,更重要的是和饰演的角色融为一体,所以表演也绝不仅仅是剧情的带入!无畏终会被掌脸。

       接受老师指导时的沮丧。 当我终于自信满满,满怀信心,第一次接受专业指导老师校检时,却被批判成了碎渣渣,这时我才明白,原来表演如此之难,难于上青天,虽然我在面上毫无表露,但我却沮丧到了极点。但是,哪里有沮丧,哪里就有崛起,毕竟我是心灵关怀师,默默在心里对自己的表现做了复盘,于是迅速调整心态,开启奋起之旅。

       奋起途中的沉浸其中。于是,我开始搜索“送你一朵小红花”“滚蛋吧肿瘤君”等精彩故事,看故事主角如何演绎一位肿瘤患者的隐忍与奔溃、希望与绝望。在下班回家路上、接孩子回家的途中、早晨醒来、夜深人静等闲余时间,我无时无刻不在揣摩我的角色,人群中偶尔也会突然的无意识把台词说出声音,然后周围人群投来异样的目光!虽然有些尴尬,但之后自己竟然习惯了这种异样的目光,我就权当是鼓励,谁能阻挡一个业余选手全力以赴地迈向业余演员的道路呢?

       感染观众时的暗自开心。于是,我开始把家人当成观众,带着患者的情感去深情演绎,没想到演哭了女儿,那一刻她抱着我哭着说“我不想妈妈死啊!”虽然女儿满脸是泪,我却偷偷窃喜,我知道我的演技进步了,顿时觉得我可以演好这个角色,直到后来女儿已经免疫了我在接送她上下补习班时的默默说台词,然后还会接一句“演员又开始演戏了!”

       录制视频后的领导肯定。抠动作,抠表情,抠台词,抠声音,每天都认真反复排练。 路演视频剪辑完成后,我们邀请医院宣传办主任庞红卫和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勇审核,两位领导看后说我演的很好,很投入。那一刻,我被鼓励了,也被疗愈了,虽然我还有那么多不足,但是被鼓励被包容让我感动,那一刻,我也暗下决心,以后也要用鼓励和包容的心对待他人。

       入围全国36强后的反思不足。很荣幸我们入围了全国36强,接下来要备战现场,争夺一二三等奖!团队小伙伴们说我是整部剧的灵魂,所以坦白说,我的压力还是不小的,我开始反思日常不足,见缝插针琢磨指导老师的点评,希望我能在这路演的8分钟里把角色演绎地不留遗憾。

       观摩表演时的震撼与收获。在现场观摩中,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的“一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让我瞬间潸然泪下,每一个中国人对祖国的爱都清澈见底;湖南省人民医院《奔跑者》表演节奏流畅,台词精彩绝伦,女演员那一跤摔的我热泪盈眶,观后余音绕梁;绵竹市人民医院把医闹搬上这样的舞台,用伍方莉老师的话说,这需要勇气,但也正是这样敢于直面现实的勇气和理性的思考,成就了一个优秀的作品。还有很多很多可圈可点的节目,让我打开眼界,拓宽思路,原来,医院人文精神在祖国的天南海北,早已遍地开花!

       主持人和评委的优秀和专业。主持人陈锋老师声音有温度、主持有风度,气场足,控场稳,台风赞,虽是业余主持人,却更像专业主持人;伍方莉老师,能量满满,每次点评都直击要害,针针见血而又句句深情;李庆秘书长幽默又风趣,能干又细心,有才有风度;知性优雅的李小琳代理事长,年逾八旬却依然年轻的刘庭芳教授,还有会务组任劳任怨的小伙伴们,看到的都是温暖,入眼的都是拼搏,感受的是人文,回馈的也必将是不凡的会议效果。

       跨越山海,只为热爱,2021人文路演,我们虽和一等奖擦肩而过,略有遗憾,但深知不足,知不足而后进,相信有领导的重视,有团队的相互扶持,我们会越来越好。这次医院人文路演不仅仅是一次路演,成就的也不仅仅是36强们登台献技的机会,而是传播一种医学人文意识,从而把医学人文观念融入医疗、融入工作,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让医学人文深深植根于医疗工作者心中!

       感恩,感谢,萤火虫计划,正如樊代明院士所言:“人文医学就像手术刀和药片一样同等重要,这样才能尽职尽责履行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维护健康的神圣使命!”。人文终会融入到医疗,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也不再是一句口号,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势就在不久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