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生命 > 舒缓治疗 > 正文

沪推广新华医院宁养院"舒缓疗护" 给患者"爱与尊严"

发布时间: 2012-05-24 09:54:00   作者:未知   来源: 解放日报   浏览次数:

    肿瘤终末期患者,不可能一直住院,居家又不知如何妥善护理,怎样让他们有尊严地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一直是个大难题。新华医院宁养院11年前开始探索“舒缓疗护”,迄今已为近5000名晚期肿瘤患者免费上门提供服务。据悉,“舒缓疗护”模式今年将在申城推广。

    2001年6月,在李嘉诚基金会支持下,上海新华医院宁养院成立。医院和基金会每年等比定向捐资240余万元,用于购买镇痛药物,为贫困家庭患者提供免费舒缓疗护。宁养院团队由两个肿瘤科医生、两个护士、一个社工组成,通常两人一组上门服务,也开设门诊和电话咨询。“为无法治愈的患者减轻肿瘤和并发症带来的痛苦,指导其家人进行舒适护理,还开展心理疏导,缓解患者和家属的精神压力。”新华宁养院主任沈伟医生说。

    日前,记者随宁养院团队赴崇明县一户农家,虽家徒四壁,但病榻上的陈阿姨面色红润,难以想象她罹患乳腺癌骨转移,并且已截瘫一年多。陈阿姨说,有段时间从头颈到腰椎都痛得厉害,想自己了断却爬不起来;身下长了压疮,干惯农活的丈夫束手无策,又没钱请保姆,即使有钱人家也不愿来……联系宁养院后,医生护士上门,免费带来了镇痛药,还教家里人怎样帮她翻身、洗头、清洗导尿管。“我的病是治不好了,但有这样的照顾,也算福气了。”

    沈伟说,宁养第一是止痛,通常采用缓释的非创伤性的强阿片类药物,而“心痛”相对更加难治。不少患者不相信自己得了绝症,将怨气发在医生和家人头上,有的则漠视自己生命的意义,觉得拖累了家人,产生轻生念头。“舒缓疗护要帮患者体会到爱,让他们认识生与死的价值,与身体镇痛同样重要。”

    “虽然听说过舒缓疗护,但具体怎么做谁也不知,真有点发懵。”当年,抱着试试看的念头,新华宁养院老院长陈强说服了肿瘤科沈伟医生参加宁养事业,他们组成团队、出国学习、不断摸索,终于使舒缓疗护的开展日趋规范。“以前,看好一个病人才觉得自己的价值体现了,现在觉得送患者身心平安地走,能让家属感激,也是医生神圣的事业。”

    今年初,市卫生局宣布将在社区推广舒缓疗护,17个区县的18家医疗机构已辟出专门区域和床位。作为舒缓疗护的开创者,新华宁养院承担了培训任务,首批54个学员已结业,再经带教后年内就能上岗。

    “宁养事业无论对社会还是患者个人家庭,都功德无量,但还需各方加大支持。”陈强说,在发达国家地区,宁养与肿瘤治疗同属二级学科,从业人员不但收入有保证,而且有学术地位,但国内相关学科建设尚属空白,从事宁养的医生面临晋升困难,给吸引人才、稳定队伍带来隐忧。此外,各级政府和医院也要增加投入,“居家疗护不占医疗床位,有关药物如今已经进了医保,即使全自费每月最多2000余元,能以较经济的投入获得最大的社会效益。”

    在新华宁养院崇明分部,有一张旧的气垫床,来自于患者捐赠。很多患者临走时,捐出了自己仅有的数千元存款、旧轮椅。他们说,愿将这份祥和与宁静,传递给更多人。

    小辞典

    舒缓医学(HOSPICE)一词始于12世纪,原指朝圣中途休息驿站。1967年,世界第一座现代化兼具医疗科技及爱心照顾的“圣克利斯朵夫舒缓医学医院”(St.Christopher'' s Hospice)正式于伦敦郊区建立。

    所谓舒缓疗护,指以病患为中心的症状缓解治疗和身体照护,针对无法治愈疾病的患者最后阶段,提供积极疼痛控制和其它不适症状的最大程度缓解,使病患尽可能获得舒适的生活,在宁静而安详的环境中有尊严死亡。舒缓医学还包括指导并教会家属更好照顾患者的技能,帮助家属尽快走出失去亲人的悲伤,投入正常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