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李建华理事长在第二届第二次 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4-12-03 16:54: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们这次的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是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召开的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也是协会成立以来在京外召开的首次理事会议。从上午的会议情况看,有三个显著的特点:一是我们此次会议受到社会高层领导的普遍重视,原四川省委的冯元蔚副书记、唐克碧副书记亲临会议指导,并做了重要讲话。国家民政部、卫计委主管部门希望我们认真总结工作、依法推进生命关怀事业在全国广泛深度地展开。我们有很多同行业协会,包括中国老年研究会、中国生命健康促进会、中国亚健康协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世界健康机构联盟等协会团体均对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此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表达了祝贺,特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彭珮云同志专门对会议表示祝贺,预祝我们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也表达了对我们所有为关爱生命做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的赞扬,这些都是我们今后继续做好生命关怀事业的一个很大的推动力;二是此次大会受到众多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应邀和报名来参加我们会员代表大会的媒体多达45家,这包括中央媒体,地方媒体和网络媒体,通过他们的宣传,我想会吸引到更多的人更多的企业来关心支持生命关怀的工作;三是此次会议得到四川省生命关怀协会以及四川海讯电子开发集团的大力支持,正是他们承担了整个大会的大量经费和保障工作,是他们承办了会议的组织协调和接待工作,如果没有他们付出的辛勤劳动,没有他们的辛勤努力,我想我们的会议很难在京外胜利召开,所以我在这里代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代表参加会议的全体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理解生命关怀事业的领导、新闻媒体、单位和个人表示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上午的会议议程比较多,内容也很丰富。概括起来为三句话:分析协会走势,部署下一步建设发展具体路径;通报表彰先进,引导社会公益工程活动健康展开;推动品牌建设,打造更多的生命关怀优质服务实体更好地为生命对象服务。其主要目的是通过总结经验,进一步调动及其探索适应新形势需要的协会建设发展的新常态。所谓“新常态”,一是协会的成长发展壮大会是一个长期和艰巨的过程。这既是我们协会在建设发展中的难题,也是多数公益慈善类社团成长的共同轨迹,因为公益类型的协会和行业协会相比,我们有自己优势也有自己的劣势,行业协会相对来说会有行业的资源优势和行政支撑,而我们必须依靠自身的努力去赢得社会的尊重和支持。通过近几年探索,初步表明协会修订的新宗旨“传播生命文化、关怀生命过程、维护生命尊严、提高生命质量、延伸生命预期”促进了协会的结构调整、促进了协会职能升级,也促进了协会与社会更加广泛的接触与联系,对我们协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因此,我们下一步应该沿着这条路径大步向前走。二是坚持社会公益方向始终不能动摇。这是由国家对社团性质的规定所决定的,因为我们是公益慈善类的社团,雷志勇副会长的报告中也提到,临终关怀是创会之基,社会公益是办会之魂,五大社会工程是协会发展之源。如果没有临终关怀,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临终关怀是前卫生部的老部长陈敏章同志的遗愿,是在老一代领导同志彭佩云副委员长竭力推动下建立起来的,如果离开社会公益,作为公益社团来说就没有办会的必要,这个方向任何时候不能偏,事实证明我们坚持社会公益方向是正确的,并且已经取得良好的效果和引起广泛关注。如果不是围绕五大社会公益工程来开展工作,协会就不会有如今的影响力和社会地位,为此我们应该继续以“关爱生命奉献爱心”活动为推手,不断随变化的形势赋予我们社会公益新的内涵改革我们新的活动方式,既要坚持以临终关怀作为我们的着眼点,又要坚持从科学养生入手,预防、医疗、保健、康复一起抓,既要关怀生命最后的一公里,也要重视生命关怀的全过程,也就是从“三全”全方位、全过程、全社会来关怀每个人的生命。三是坚信协会未来成长具有后发优势。因为生命关怀是个新兴领域,临终关怀在我们国家从提出到现在不过20年的时间,临终关怀在全国真正展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国家卫计委同意给我们立项,同意在全国范围内招标开展这方面的研究。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目前处于幼儿阶段,自我生长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十分受限,相信随着国家即将颁布的新社团法规将赋予协会更多的自主权,特别是我们和其他兄弟协会相比,我们的组织机构调整才刚刚起步,我们的职能升级才刚满周岁,我们的五大社会公益工程才初步显示出生命力,不论在哪一方面都具有很大提升空间,特别是通过“关爱生命奉献爱心”的活动更加看出未来的前景,因为在活动临将结束之际,部分企业家向我们协会纷纷献出爱心搞慈善捐款,随着协会影响力的增大,随着协会地位的提升,随着社会爱心人士人数的增加,协会的明天定将更加美好。虽然我们没有更多的行业优势和行业资源,但我们拥有更为广泛的社会优势和社会资源,这就是我们所拥有的后发优势,因此我们要坚信这一点,继续发展壮大我们的生命关怀事业。另外,从这次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被颁牌的生命关怀服务基地可以看出:社会中蕴含着极大的人才有待协会去挖掘、储备着极多的服务实体有备协会去考察、拥有着无限的资源希望协会帮忙搭台唱戏。只要我们肯努力、肯付出,协会的明天一定会很美好!(根据讲话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