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拟大幅改革公务员养老金制度

发布时间: 2014-09-23 09:54:4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韩国养老金制度存在多种模式,除了最为普遍的国民年金制度外,还有公务员年金(即养老金)制度、军人年金制度等多种养老金体系。随着公务员年金制度实施多年后亏空越来越大,为了减少财政负担,韩国政府决定推进高强度改革,总体思路就是“多缴少领”。但由于改革幅度超出预期,因此在韩国公务员社会引发强烈震荡,不少公务员表示了强烈反对,相关工会甚至准备进行全国总罢工加以抵制。有分析认为,鉴于此次改革牵扯人数太多,该方案能否真正实施尚需拭目以待。

  公务员养老金恐大幅缩水

  9月17日,在韩国总统府、执政党和政府相关部门举行闭门会议后,由韩国年金协会制定的公务员年金改革方案公布,并计划于22日将其提交给国会公开审议。经过此次改革,韩国公务员的养老金负担额将在未来10年上升50%左右,而领取的养老金总额最多将减少30%。据韩国政府估算,如果新的改革方案实施,那么未来给公务员养老金的补贴将减少42%。

  本次公务员养老金制度改革的最大特点就是“多缴少领”,公务员今后缴纳的养老金数额将比现在高42.8%,而2016年新录取的公务员将全部使用国民年金制度(即韩国普通民众参加的最为普遍的国家养老金制度)标准。

  今后,韩国公务员养老金将分为两部分运行,即原先已经加入的公务员实施老办法,而新加入的公务员则实施新办法,二者分开单独运营。随着现职公务员逐步退休和死亡,加上其遗属也逐渐去世,韩国现有的公务员养老金制度估计在60年之后将消失。

  以实施新办法的公务员为例,他们将像国民年金加入者一样,每月缴纳收入的4.5%,最后退休后每月将领取一生平均月收入40%的养老金。对于新办法实施前的公务员养老金加入者,韩国政府打算将目前的每月收入7%的缴纳率,从2016年开始到2026年,逐步提高到需缴纳月收入的10%。

  对于现有的领取公务员养老金的36万名退休公务员,其每月领取的退休金会减少3%,此后在未来40年将每年逐步减少,以与在职人员一起分担改革的负担。此外,公务员退休金领取的年龄,也将从目前的56岁开始以每2年提升1岁的速度上升,到2033年延迟到65岁。

  韩国媒体分析认为,韩国政府之所以推进大规模的公务员养老金改革,最大的原因就是财政上不堪重负。根据韩国政府今年4月公布的《2013会计年度国家结算报告》,去年公务员退休金支付额为95000亿韩元,但由于入不敷出,其中2万亿韩元是从政府财政中支付。而今年预计为25000亿韩元,2020年预计将达到6.6万亿韩元。

  公务员工会强烈反对改革案

  韩国《中央日报》9月20日的社论认为,现在是对韩国公务员年金制度进行改革的最后机会。2009年,当时的李明博政府也曾想对公务员养老制度进行改革,但由于公务员们的反对和行政安全部的执行意志不强最终作罢。其结果就是去年公务员养老保险亏损2万亿韩元,而亏损额2020年预计将扩大到7万亿韩元,这些亏损最终都将由政府财政买单。

  公务员养老制度在设计之初就被给予特别优惠,以同样是缴纳20年、每月缴纳33万韩元为例,公务员养老保险退休后每月可拿219万韩元,而参加国民年金制度(即全社会统筹养老保险)的普通人,每月则只能拿87万韩元,两者差距明显。而此次政府改革案的目的,就是实现二者的最终统一。现在是公务员养老制度改革的最后时机,因为2016年将有国会选举,担心流失选票的政府将很难有意志推进这一改革。公务员也不能一味反对,因为如果依靠天文数字般的赤字补助来安享晚年,这样的事情恐怕会招致全体国民的反对。

  韩国公务员工会对政府的改革案提出强烈反对。9月19日,韩国公务员工会、全国教师工会、韩国教师工会等工会组织在韩国总统府青瓦台附近举行示威,反对将公务员退休金改革进行“密室讨论”。

  不少公务员表示,自己一辈子的工资都比民间企业要少,就指望退休后的公务员养老金养老,现在“说删减就删减”,对此无法接受。

  韩国公务员工会打算今年11月召开“100万公务员总集会”,届时有可能施行高强度的对抗措施。

  统计数据显示,韩国在职公务员工资水平总体偏低。韩国经营者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度韩国大企业本科毕业生新职员第一个月的平均工资首次超过300万韩元,而中小企业的这一数据分别为260万韩元和240万韩元。但是从普通公务员来看,最低级的9级公务员的起步月薪为120万韩元,通过行政考试的初任5级公务员的月薪也不过205.03万韩元。而作为1级公务员(副部长级)的最高月薪为566.35万韩元。

  改革案原案推进面临困难

  韩国政府的公务员退休金改革方案一出炉,一些公务员就陷入恐慌状态。不少公务员直接打电话到具体负责的行政安全部问个究竟,该部电话甚至已经到了人满为患打不通的程度。

  韩国女性家庭部的一位公务员表示:“政府是不是把公务员的退休基金用作别的用途?此前因一直相信公务员退休金制度而辛苦工作,如果真的如此改革,那么明年打算提前退休算了”。首尔市某区的7级公务员朴某(44岁)表示,对于他们而言,公务员退休金就意味着全部收入,现在真为退休后的生活担心。韩国保健福利部的一位公务员吐槽称,本来从首尔市被强迫搬来世宗市就面临不少困难,现在又传来这种坏消息,真是“感到委屈”。

  不仅低级别的公务员叫苦连连,就连高级公务员也不轻松。韩国行政安全部某局长就表示,“岁月”号事件后,现任高官离任后已经不能再到下属企业担任肥缺了。虽然考虑到孩子的学费等还不能退休,但如果退休金真的删减,自己也会有些措手不及,因此感到非常苦恼。

  然而总体来说,韩国的年轻公务员受此次改革影响最大,受到的冲击也最为强烈。在首尔市某公立学校担任教师的李某(27岁)就表示,比起大企业和公有企业,教师的工作琐碎且收入低。自己就是看到公务员在退休后有保障才选择这一职业的,现在连退休金方面的好处也将没有了,真是感到冤枉。教师郑某(29岁)也表示,随着改革方案的出炉,现在学校气氛异常,申请提前退休的老师激增。

  韩国报考公务员的氛围也在降温。目前正在准备7级公务员考试的南某(26岁)表示,大多数人是看着公务员退休后有保障才报考的,现在正在考虑自己是不是应该另外找工作了。

  也有质疑的声音认为,本届韩国政府的高强度公务员退休金改革有可能“雷声大、雨点小”。

  目前韩国在职的公务员数量是107万,退休的公务员为37万,加起来被改革的对象总共是144万。由于公务员年金制度改革将带来示范效应,因此军人退休金制度和私立学校教师退休金制度很有可能也会跟随进行同样幅度的改革。这意味着牵扯的直接人数高达200万,加上他们的家属就是800万,这是政府和执政党无法忽视的社会力量。

  韩国高丽大学教授金成熙对《韩民族新闻》表示,虽然大家都同意公务员在养老金方面再多缴纳一些,但减少退休金发放数额的做法则是大多数公务员难以接受的。公务员工会相关人士也表示,从最低的9级公务员开始,工作27年退休,能拿到的退休金每月只有153万韩元,韩国政府的改革案并没有考虑到底层公务员的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