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欲提国有养老金投资股市比例至50%

发布时间: 2015-09-17 14:31: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正考虑允许国家养老金增持股票,欲从目前的15%提升至50%,并向私营资产管理公司开放以改善收益。

退休基金监管发展局(PFRDA)局长Hemant Contractor表示,他正在推进提高国家养老金投资股市比例的相关事宜。“一旦政府批准,我们就可以立刻提高养老金投资股市比例至50%,”Hemant Contractor表示。

印度财政部长Arun Jaitley希望养老和保险基金可以更多地投资在股市和基建领域,并有可能在近期做出决定。

数据显示,由外包机构监管的养老金约为150亿美元,仅占孟买证券交易所1.5万亿市值的1%。不过主要受因今年税收减免而来的存款增多推动,资产管理公司希望在未来五年内,养老金增长4倍。今年,印度新出台的税收减免政策面向年养老金缴款达5万卢比(约750美元)的民众。

此外,印度总理莫迪也敦促拥有1000亿美元规模的印度雇员公积金组织(EPFO)投资股市,提高收益。路透社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拥有8000万成员的印度雇员公积金组织是世界第九大社保基金管理机构。

另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消息,印度劳工部长Shankar Aggarwal曾于今年4月表示,政府已经决定允许有国有背景的印度雇员公积金组织将5%的资产投资于交易所交易基金。

印度财政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官员表示,目前就国有雇员应享有和私营企业员工相同的选择投资股市的权利已达成广泛共识。不过印度大多数劳动力处于现金经济体系下,没有被正式退休覆盖。仅有约12%的劳动者实际上有养老金,养老金大部分来自于国家雇员。

自从2004年设立以来,退休基金监管发展局监管的基金年收益率超过10%,超过印度雇员公积金组织8.5%的收益率。印度雇员公积金组织主要投资政府债券,跑不赢同期通胀。

在未来两三个月间,退休基金监管发展局打算通过招标来管理日益增加的养老金,中标者将会是能提供最具竞争力管理费用的公司。

“我们很乐观,”印度人寿保险公司(LIC)旗下养老金管理公司(目前管理44亿美元资产)首席执行官S. Bandyopadhyay表示,并预计未来四年,退休基金监管发展局管理的资产将增加三到四倍至600亿美元。

不过仍有很多基金经理表示,养老金产品知晓率低,不利的税收政策以及对股市缺乏信心都使很多潜在投资者望而却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