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老年人激增 老年俱乐部人数却持续减少

发布时间: 2015-11-11 10:36:47   作者:王琳琳   来源: 中国网   浏览次数:

中国网7月3日讯 据日本《读卖新闻》3日报道,目前日本老年人数量正不断增长,全国老年俱乐部成员却在减少。

根据报道,日本的老年人俱乐部人数已减少了约240万,只有顶峰时期的70%。全国老年俱乐部联合会(全老联)提出了“增加100万名会员”的目标,并计划从今年起连续五年寻觅会员。

据全老联透露,老年人俱乐部是一个由60岁以上老人自己成立的组织。1998年全国共有134200个老年团体,会员人数多达886万人。然而,去年的老年团体数量只有110400个,较顶峰时期减少了18%。会员数只有648万人,较98年减少了27%。

另一方面,去年全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增长到了1998年的1.5倍以上,多达3189万人。虽然老年人的数量不断增长,老年俱乐部会员数却不断下降。

福冈市老人俱乐部联合会的干部表示:“老年会员的减少已经对关怀活动及志愿者清扫活动产生影响。”造成此现象的原因多种多样,包括退休年龄的延长、生活方式的多样化、以及目前老年人多住在公寓内与附近居民交流机会减少,想要劝说更多老年人加入俱乐部的确不易。

此外,“年轻老年人”不足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鹿儿岛市老年人俱乐部“千年千寿会”(约70人)的中野则昭会长(77岁)表示,“俱乐部新规则的实施并不顺利,老龄化的情况并没有得到缓解。”目前,俱乐部内老年人的平均年龄已经接近80岁。俱乐部经常在陡坡上的小学校附近进行相互关怀活动,但由于有些老年人抱怨“爬上陡坡太累”,会长不得不变更活动场所。

把独身一人的老人召集到一起,使他们相互关怀、相互支援也是老年俱乐部成立的重要目的之一。随着孤独死、身份不明的老年痴呆症患者问题不断出现,俱乐部“互助”的机能也变得愈加重要。(实习编译 王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