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一届五次会议报告(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我国癌症患者的群体抗癌事业

发布时间: 2010-06-04 15:24:00   作者:未知   来源: 本站   浏览次数:

    北京抗癌乐园法人代表兼园长杨增和报告:

    今年一月,是北京抗癌乐园创建20周年,同时也是人类社会癌症患者组织起来与癌魔拼搏的20年。回顾过去,瞻望未来,意义非凡。

一、光辉的历程  不平凡的一年

    去年9月2日,在北戴河,在我们北京抗癌乐园群体抗癌百名领军人物培训研讨会上,我代表常务理事会做了《中国癌症患者的抗癌革命与北京抗癌乐园对人类抗癌事业的特殊贡献》的长篇报告,详述了北京抗癌乐园的创建和人类社会癌症患者组织起来群体抗癌的历史,阐明了群体抗癌在人类社会抗癌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成为总结群体抗癌20年发展史的一部很有思想性和理论性的代表作,在北京抗癌乐园,在全国各地群体抗癌组织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在报告中,我指出:北京抗癌乐园在为人类群体抗癌事业方面所做出的贡献,是无可比拟的。

    第一,北京抗癌乐园的创始人高文彬、于大元等也是人类社会群体抗癌事业的开创人。他们于1990年1月21日创建了由北京多个公园习练郭林气功人群的代表和八一湖十几个人七八条枪共同参加成立的北京八一湖抗癌乐园,即北京抗癌乐园的前身。参加成立大会的包括八一湖的张秀兰、张光微、于长德、孙云彩、周世彬、黄可成、陈淑娟、吴桂芝、陆松泉等多人;包括北海公园李弼贞、何凤彩、杨增和十几个人,颐和园郑楠、团结湖陈启伦、铁科院张义泉以及天坛、紫竹院的人等共200多人。他们都是北京地区群体抗癌的开拓者,有功之人。7月10日,又由高文彬、于大元等为首创建了中国抗癌协会下属的非法人学术组织中国癌症康复会,并且在他们的主导和帮助下在全国各地成立了许多癌症患者的抗癌康复组织,到现在已经发展到150多个。同时,他们又是郭林老师的大弟子和名弟子,因而又指导和帮助在许多国家成立了以习练郭林气功为主的类似组织。这,也就是人类社会癌症患者组织起来向癌魔进军的发展史。

    第二,北京抗癌乐园为人类群体抗癌事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科学的抗癌道路,创造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欢乐抗癌、科学抗癌的活动方式和方法,提出了“自强不息、自娱自乐、自救互助”的三自抗癌精神和心疗、医疗、体疗、食疗相结合的正确理念。

    第三,北京抗癌乐园对人类群体抗癌事业的理性思维有令人信服的升华,得到了北京市、卫生部和党中央的认可!

    第四,经过北京抗癌乐园的努力,我国的群体抗癌事业,已经由地方政府的关心扶持,上升为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得到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常委政协贾庆林主席、李克强副总理的关心和支持,他们都对北京抗癌乐园的报告做出恳切的批示。

    对于北京抗癌乐园20年的活动成就和历史性贡献,北京市党和政府从1998年起就不断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例如,1998年9月26日,刘敬民副市长,在北京抗癌乐园“生命绿洲”落成暨中外抗癌明星“五整生日”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即指出:“北京抗癌乐园成立六年来,在残疾人联合会领导下,团结广大癌症患者,自强不息,乐观拼搏,勇斗癌症,这种精神值得称赞和发扬。你们在抗癌康复的过程中,开展自救互助、自娱自乐,成绩显著,不仅为癌症患者及其家庭排忧解难,建立信心,找回欢乐,也为首都的精神文明建设奉献了一份力量。”

    比如,2003年1月6日,翟鸿祥副市长代表市领导在祝贺北京抗癌乐园成立10周年和法人社团成立大会的贺信中写道:“经过10年的发展,北京抗癌乐园不断走向成熟,你们倡导的‘自强不息、自娱自乐、自救互助’的精神远播海外,极大地增强了癌症患者珍爱生命、战胜疾病的信心。应该说抗癌乐园弘扬了团结友爱、无私奉献、坚韧不拔、乐观向上的传统美德,坚持了相信科学、反对迷信的唯物主义思想,真正成为了癌症患者的乐园。经市社团办登记,北京抗癌乐园又成为了正式的社团组织。看到你们取得的成绩,我十分高兴,对你们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所做出的特殊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再之,2008年8月20日,市里在写给民政部,卫生部的信函中写道:“北京抗癌乐园自成立以来在为政府分忧、为癌症患者解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此外,早在1999年10月28日,主管部门市残联领导在召见北京抗癌乐园负责人谈话中还指出:你们“大家都是离退休干部,感到文化上是高层次的,在政治上严格要求,也是高层次的,你们政策性强,能坚持正确的政策。同残联建立联系6年多乐园发展起来,取得了广大患者信任和支持,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市领导看过你们,就是对你们的肯定和支持。6年多来,你们取得了很大成绩,坚持了正确的方向。”

    北京抗癌乐园没有辜负党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以及主管部门领导的期望,在以往成就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前进;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也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第一,我们各方面的常规工作,都有很大起色,都有不小的进步。比如,在抗癌健身法老师队伍方面,今年狠抓了培训提高和发展壮大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比如,在开展活动方面,抗癌宣传周的报告会和“五整生日”庆建国60周年活动,都有改革和创新,开得有声有色,比以往那一年都好。比如,文艺队伍在展示北京抗癌乐园癌症患者风采方面,也更加突出,影响更大了,成为北京抗癌乐园又一个非常重要的窗口。此外,各分园的春游、秋游、春节联欢和各个方面的活动,也一年更比一年好。总园在党的建设上更加重视;在同新闻媒体、厂家、医院等各个方面的联系方面,也更加紧密了,我们的抗癌明星能进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门诊大厅进行经常性的咨询,这也是过去所没有过的。网站正在改进,杂志也更加新颖,组织、宣传、服务咨询、办公室的工作量都很大,都在努力发展和前进!

    第二,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在筹办2010年4月《中国群体抗癌与癌症康复研讨交流大会》的过程中,进一步得到了国家卫生部、市卫生局等卫生行政部门对我们的了解和支持,陈竺部长在北京抗癌乐园报告上批示:“发挥群体组织优势,确可促进抗肿瘤事业”。《抗癌之窗》在海南召开编辑部和理事年会,吸收我们园长常务副园长参加,赵平院长多次同我们领导人恳谈,进一步显示我们北京抗癌乐园的群体抗癌事业正在进入人类抗癌的主流社会,被视为一支重要的不可缺少的力量!

    第三,在过去的一年,也是我们北京抗癌乐园进一步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的一年,也是全国各地癌症患者组织更加拥戴我们、寄予更大希望的一年。我们北京抗癌乐园无论过去和现在都对人类的群体抗癌事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北京抗癌乐园只能前进,不能后退!我们北京抗癌乐园的全体人员,不论新的还是老的,都应当奋发有为。

二、北京抗癌乐园已经挺立于北京,成为首都癌症患者真正的乐园

    尊敬的各位理事,我们大家应该知道,群体抗癌的诞生,这是人类抗癌史上的一场革命:第一,它使癌症患者由几千年来消极被动地接受治疗,变为积极主动地参与治疗,成为抗癌战线上的一支劲旅;第二,它改变了癌症患者的精神面貌,改善了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由几千年来患了癌症就如同进入悲惨世界,个人愁、全家忧、亲邻也不得安宁,变为精神振作,欢乐抗癌、顽强拼搏;第三,它提高了癌症患者的生存率,由几千年来“十个癌症九个埋,剩下一个不是癌”的不治之症,变为“癌症≠死亡”!

    群体抗癌已经成为医院治疗的继续和补充。如果说,随着近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医学的出现,这是人类社会抗癌的第一次革命;那么应当说,随着郭林气功的传播,癌症患者奋起抗争,组织起来群体抗癌,这则是人类社会抗癌的第二次革命。实践表明,癌症的康复和治疗,仅仅靠医院是不够的。只有把医院医生的治疗,同院外癌症患者的群体抗癌相结合,充分发挥医生和患者两个积极性,方可扭转恶性肿瘤发展的严峻形势。群体抗癌应当进入人类抗癌的主流社会,应当像中医、西医一样成为受政府资助的抗癌大军之一。北京抗癌乐园从1991年1月创建起,就在为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做出不懈的努力和奋斗!

    第一,北京抗癌所提倡的“自强不息、自娱自乐、自救互助”的三自抗癌精神,所施行的“以健康的精神为统帅,以自我心理调节为先导,首选西医,结合中医,坚持抗癌健身法郭林气功锻炼,讲究饮食疗法,注意生活调理”的抗癌理念,这种把心疗、医疗、体疗、食疗有机地结合起来,富有中国特色的抗癌道路,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癌症患者群体抗癌的基本内容和基本实践。

    第二,北京抗癌乐园所坚持的“为政府分忧、为癌症患者解难”的宗旨,所开展的为癌症患者找回欢乐、找回健康的活动,包括欢乐抗癌、科学抗癌、互助抗癌和弘扬传授郭林抗癌健身法等等,都受到癌症患者的欢迎,受到社会的关注,得到党和政府的肯定、支持和关心,得到新闻媒体的重视、宣传和鼓励。

    第三,1998年9月26日,北京抗癌乐园在玉渊潭公园八一湖畔举行有1600人参加的“生命绿洲”落成暨中外抗癌明星“五整生日”大会,贾庆林书记兼市长为“生命绿洲”巨碑揭幕,刘敬民副市长发表称赞鼓励的重要讲话;2002年10月28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指示和帮助下,北京抗癌乐园注册为法人社团组织;2004年,北京抗癌乐园举办北京市评选抗癌明星和爱心家庭活动,受到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和市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和关心,精神文明办和红十字会为主办单位;2007年,北京抗癌乐园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举办有2500多人参加的“首都癌症患者迎奥运、建和谐,抗癌健身、送欢乐”大型公益活动,被纳入奥林匹克文化节项目,成为奥运史上的创举和壮举,这也是在市委书记刘淇、市长王岐山和蔡赴朝部长、宋贵伦副部长亲自关心支持和帮助下进行的。以上这些全市性的大型活动表明,北京抗癌乐园已经挺立于首都,成为北京市20多万癌症患者的杰出代表和真正乐园。

    第四,北京抗癌乐园不仅受到了市委市政府政治上的关心,精神上的鼓励,而且在物质上给予了资助和帮助。首都癌症患者进公园购买50元的优惠年票,是王岐山市长应北京抗癌乐园的请求而批准的,并且得到了市公园管理中心的同意和支持;北京抗癌乐园的办公室,也是在刘淇书记,翟鸿祥副市长和冯理达名誉园长等关心下,给予的;北京抗癌乐园的活动经费政府也资助,举办首都癌症患迎奥运活动的经费,是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从自己经费中拿出钱支持的。

    总之,北京抗癌乐园经过20年的奋斗和努力,已经成为国内党和政府关心最多,支持力度最大的群体抗癌组织之一,我们全体理事应当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和丰硕成果,要处处从北京抗癌乐园群体抗癌事业的大局出发,要善于化解矛盾,消除风险,努力维护北京抗癌乐园内部的和谐与稳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是北京抗癌乐园的高层领导,其成员的言行应当代表和符合北京抗癌乐园的整体利益。

三、北京抗癌乐园正在屹立于全国和全世界,

成为人类社会很有影响力的群体抗癌组织之一

    北京抗癌乐园的负责人,一心一意为癌症患者的利益着想,热心助人的风格,各地抗癌组织的领军人物越来越感受深刻,越来越把北京抗癌乐园视为自己真正的兄弟,越来越人心所向!

    2007年7月,江苏省南通市举办“癌症预防与康复论坛”,全国有15个省市自治区52个康复组织去参加,北京抗癌乐园应邀派秘书长孙桂兰、副秘书长林永萍去出席,广交了朋友,打破了封锁。从此,坚冰即破,航行也就阻挡不了啦。

    2008年1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在北京德宝饭店降重召开“全国癌友喜迎新春晚会”,北京抗癌乐园园长杨增和代表与会13个省市的负责人,做了“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的关怀下进一步发展我国的群体抗癌事业”的报告,并且在乐园办公室接待了12个省市的代表,交流了群体抗癌的经验和办法,加深了彼此的友情。

    2008年12月,北京抗癌乐园应邀派园长杨增和与中心副主任姜寅生到广州参加两岸三地《第三届中华治癌交流大会》的筹备会,向全国各地40多个群体抗癌组织的代表介绍了郭林抗癌健身法与群体抗癌组织发展的历史和抗癌理念。

    2009年6月,北京抗癌乐园应邀派园长杨增和与秘书长林永萍到淮安参加江苏省癌症康复组织联席会年会,有19个康复组织的负责人出席。在会上杨增和园长对癌症康复组织的发展史和增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谈了自己的看法,受到热烈欢迎。

    2009年10月,在合肥举行《安徽省抗癌协会癌症康复联谊会》成立大会,北京抗癌乐园应邀派负责人何开芳前往参加。她代表各外地组织向大会的祝贺讲话,多次赢得热烈掌声。

    2009年11月,北京抗癌乐园应邀主办“振国杯”全国肿瘤患者红歌网络大赛,参加“国际康复论坛”会议。园长杨增和向来自20多个省市40多个癌症患者组织的负责人,发表了关于“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人”的充满激情的演讲,博得与会者的认同和阵阵掌声。

    2009年12月,园长杨增和应邀到无锡参加“全国城市康复义工论坛暨2010迎春大会”。在开幕式上杨园长富有激情地发表了《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人、伟大的任务》的演讲,来自全国各地48个城市130多个代表,都听得入神,频频爆发出热烈掌声。在闭幕式上,又专门安排杨园长介绍了2010年4月在北京举办“中国群体抗癌与癌症康复研讨交流大会”的筹备情况。这次大会,卫生部已经批准,陈竺部长批示:“发挥群体组织优势,确可促进抗肿瘤事业”;主管医疗卫生事业的李克强副总理也把北京抗癌乐园的报告批示到卫生部,表示关心和支持。各地代表十分感动,纷纷报名要参加这次大会。

    以上事实说明,北京抗癌乐园已经融入全国的抗癌康复组织和全国的群体抗癌事业,并且被推上了群体抗癌舞台的领唱地位,推上了讨论处理群体抗癌重大问题的前台,而且影响联系面也由市级单位进入国家级层次。

    北京抗癌乐园奋发有为。经过20年的风风雨雨,北京抗癌乐园已经形成一套开拓创新的思络,锤炼出一种驾驳复杂事物的能力,成为一个富有蓬勃活力的抗癌组织。

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我国癌症患者的群体抗癌事业

    回顾20年,北京抗癌乐园所取得的种种成就,都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取得的。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北京抗癌乐园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活动,都是以癌症患者为本,全心全意为癌症患者服务,为癌症患者找欢乐,找健康,我们总园和分园的每一个负责人,每一个理事,都是癌症患者的贴心人,一门心思为园民谋利益,造福祉。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北京抗癌乐园自创建以来,时时刻刻都把群体抗癌事业的发展放在第一位,不仅发展首都的群体抗癌事业,而且还大力推进全国全人类群体抗癌事业的发展。2006年,北京抗癌乐园组团到曼谷参加第五届世界气功大会,筹划成立“国际郭林气功文化研究会”,由郭林老师的名弟子何开芳担任主席,就是要把群体抗癌的纽带和生命线进一步推向全世界。2008年,北京抗癌乐园向中央写报告,“敬请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关心扶持我国的群体抗癌事业”,得到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政协贾庆林主席的亲切关怀和批示支持,就是想使全国各地的群体抗癌组织都能得到政府的资助,能够有经费,有活动场所,从而进入人类抗癌的主流社会,逐步像中医、西医那样,享有应当享有的待遇和地位。

    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和谐稳定。国家的发展需要和谐稳定,北京抗癌乐园的发展同样需要和谐稳定。分园与分园之间应当和谐;分园与总园之间也应当和谐,应当增强凝聚力,维护一个中心。群体抗癌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产物,群体抗癌事业也是党的事业之一。在新的一年里,要特别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党的组织,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领导。共产党员应当增强党性,身体有病,思想上不能有病,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在新的一年里,在今年4月18日至20日,北京抗癌乐园一定要开好大力筹备的“中国群体抗癌与癌症康复研讨交流大会”,总结20年群体抗癌创新发展的内容、经验和理念,研究其在人类抗癌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探讨提高群体抗癌社会影响力和经济实力的方式与方法,从而能够使人类社会群体抗癌的星星之火发展成为燎原之势,成为人类社会抗癌舞台上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

    今年4月的研讨大会,将有全国150多个群体抗癌组织的负责人和世界4大洲许多国家抗癌组织的代表来参加,是人类社会第一次高层次的世界性的癌症患者的抗癌大会,将载入人类社会抗癌的历史史册。从这次理事大会之后,我们北京抗癌乐园的主要精力就要用到这次大会的准备上。我们每一个理事,都要献计献策献力,为发展我国和全人类的群体抗癌事业,做出最大的努力和贡献!

    与此同时,我们还希望通过各位理事的共同努力,把北京抗癌乐园方方面面的工作,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推向前进!

    科学发展观的以人为本和创新发展、和谐稳定的光辉,已经和将要永照北京抗癌乐园的全部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