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一届五次会议报告(七):2009年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0-06-04 16:59:00   作者:未知   来源: 本站   浏览次数:
  

   
    回顾2009的工作,我会在卫生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理事和广大会员及志愿者的热心参与下,依照《章程》和工作计划,积极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召开了一届四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

    会议听取并通过了2008年协会工作报告和2009年工作计划;通过了增补的理事、常务理事和新批准的单位会员名单。

    会议围绕2008年的工作报告和2009年工作要点,认真总结了协会三年来的工作成绩,充分讨论了协会今后发展的重点。与会者肯定了成绩,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各位理事认为,协会应抓住核心工作,集中力量每年做两至三个项目,体现协会特点,注重宣传和加强社会影响力。

    会议通告了“关于解除《关注西部特困老人行动》组委会”的相关事宜;汇报了在 “救助特困老人西部行” 活动中,与贵州竹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同纠纷一案;讨论了关于地方协会如何加快发展及地方协会单位会员协议书草案。

    名誉理事长彭玉、张立平同志为新当选的理事、常务理事和单位会员颁发了证书和铜牌。  

    二、加强组织机构建设

    1、经卫生部批准成立了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提高了思想水平,找出了自己的问题,订立了整改措施,争取使协会成为行业带头人和政府的有力助手。

    2、分支机构的调整

    (1) 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主任变更已完成,由常务理事杜雷担任主任。

    (2) 健康与文化委员会改为老年养生教育工作委员会

    申报材料上报后,按卫生部的建议将“健康与文化委员会”改为“老年养生教育工作委员会”。目前这项工作的办理还在协调中。

    3、内设机构调整

    (1)上海老年生命关怀研究中心改为调研部,卫生部已批准,并在民政部备案。调研部主任由王光荣担任。

    (2)撤消“三个中心”

    根据上级领导部门的建议,协会经研究决定撤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老年生命关怀研究中心、健康服务中心、爱健健康管理中心,并终止与家家乐购(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

    4会员发展工作

    单位会员发展了黑龙江生命关怀协会、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重庆生命关怀协会、无锡养生学会、上海手牵手生命关爱发展中心。还发展了石家庄、北京、湖北等地的个人会员;希望加入总会的医疗机构还有河南、安徽、天津宁河县路太镇芦台镇医院、洛阳中铁隧道医院、石家庄的企业家、洛阳第二商业医院、北京上善医院等单位。

    5、分支机构和单位会员2009年工作概况

    (1)分支机构2009年工作概况

    在卫生部的支持下,协会已登记注册了三个分支机构(老年护理和临终关怀专业委员会、舒缓治疗专业委员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三个机构成立时间短,活动经费短缺,开展工作有一定的困难,但是他们都想尽办法,在现有的条件下组织活动,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作用。

    去年,老年护理和临终关怀专业委员会用了近半年的时间策划、筹备了在“国际临终关怀日和重阳节” 播出的“给生命更多的爱”主题晚会特别节目。专题片顺利播出,并收到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该片已被中央电视台评为2009年全国优秀节目,并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负责发行。宣传了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的宗旨和任务,扩大了影响。

    舒缓治疗专业委员会开展了对社区肿瘤患者支援工作,邀请肿瘤专科和舒缓治疗专业方面的医师定期在基层社区进行门诊或义诊,对肿瘤患者的行为(饮食、运动及康复)、心理、肿瘤监测、治疗和康复等进行指导与咨询。先后在社区组织义诊五十余次,服务患者两百余人次。同时还开展了社区肿瘤防治医学科普专题讲座,组织讲座近二十次,涉及医学科普内容十余项,参与患者一千余人次。他们正逐步把“肿瘤专家进社区”的工作经常化、规范化。

    志愿者工作委员会杜雷主任、马振山、张日勃副主任和郑吉龙理事组织志愿者举办了《让生命从这里继续灿烂》主题讲座。马振山为50多位志愿者作了专题讲座。 4月12日在西安召开“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小组成立五周年暨志愿者生命教育培训研讨会。5月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 “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小组发起了第三次赴川活动。 35名志愿者前往北川的禹里、擂鼓、汶川的漩口、映秀、安县的花荄、茶坪等地,行程约800多公里,发放了价值约10万元物资,举办了10余场次的联谊晚会、医疗咨询,参与者约2000多人。受到了灾区群众的欢迎。

    今年玉树地震第二天协会的7名志愿者就奔赴了灾区,第三天又组织了十人医疗小组带着器械和药品进入灾区。先后有67位志愿者参加了救灾活动,在寒冷、缺氧的艰苦环境下,默默地为灾区人民奉献着一份爱心。

    (2)单位会员2009年工作概况

    目前,协会有单位会员30家,其中医疗机构19家、地方生命关怀协会3家、企业3家、其他机构有5家。在协会的直接领导下,各单位会员依照《章程》和单位会员协议书的条款积极开展工作,并且各有特色。根据单位会员交上来的总结,可以归纳为以下几方面:

    第一、以社区责任医生团队为载体,建立社区卫生服务的临终关怀理念,强化临终关怀工作和护理培训,开展社区家庭临终关怀服务;

    第二、探索痴呆专护区的管理模式,尝试“亲情式的临终关怀”,为失智老人送去更多的关爱;

    第三,积极组织生命关怀服务活动,有重点的开展 “关怀贫困高危病人”工作;

    第四、加强对医务人员和护工的培训,提高他们对生命关怀工作的认识,改进服务质量,完善服务内容,做到“五心服务”,即:爱心、耐心、、细心、诚心、热心,感动每位老人;

    第五、群体抗癌已经成为医院治疗的继续和补充,把心疗、医疗、体疗、食疗有机地结合起来,已成为富有中国特色的抗癌道路;

    第六、坚持以人为本,创建绿色医院,为老年健康服务。

    三、认真开展各项业务活动

    1调研工作

    (1) 2008年由国家卫生部正式批准立项的“中国城市临终关怀服务现状与政策研究”的调查去年已结题。中国生命关怀调研部承担了调研任务。在调研中得到北京市老年医院、北京朝阳门医院、北京市松堂关怀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临终关怀研究中心、河南大学护理学院、上海市闸北区卫生局、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上海市南汇老年医院和临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浙江省杭州市小河湖墅地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川大学第四医院、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等34家的调查样本,获得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先后召开了各种类型的座谈会5次, 68位专家及相关人士参加座谈。去年7月19日 “中国城市临终关怀服务现状与政策研究”的课题报告经过反复修改后定稿,同时在卫生部进行了结题评审,并通过了专家评审。该调研报告分为总报告、技术报告、专题报告,还有相关数据,同时还形成了14篇学术论文。《中国城市临终关怀服务现状及政策研究》专著的初稿已完成,全书25万字,计划在2010年3月出版,该书出版后将对临终关怀事业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和实用价值。

    (2) 由调研部负责人王光荣、施永兴主编的《缓和医学理论与生命关怀实践》一书于09年2月出版。该书是专门论述缓和医学理论与生命关怀实践的专著,为从事老年医学、疼痛医学、肿瘤学、临终关怀、安宁护理服务的医护人员、社区全科医生、护士提供了参考和应用方法。

    (3)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天坛医院为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完成了《关于北京城市和农村临终关怀状况抽样调查》的研究工作,结题后,受到老龄委领导的好评,指示我们工作继续做下去,今年的课题为《创建社区临终关怀服务模式研究》。

    (4) 今年,关于《中国城市临终关怀服务准入标准与规范化研究》的课题已在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立项。该课题将在年内完成,这一调研成果将推动临终关怀服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2、生命关怀医院和老年护理院项目在北京的启动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与汇金公司合作共同筹建《北京生命关怀医院和老年护理院》。2010年2月16日,在北京饭店举行签字仪式,签署了联合共建《北京生命关怀医院和老年护理院》协议书。目前医院已开始进入设计阶段,并逐步进入医院装修和资质的申请。

    3、受卫生部委托与卫生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共同合作,开展推广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试点工作。

黄人健副理事长、石红燕理事组织专家编制了初级卫生护理员的培训大纲、教材。2009年9月3 日,在武警总医院举办了“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试验推广工作示范中心医院”授牌仪式暨首期护理员培训班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卫生部人事司张闽元副司长、武警总部卫生部李又勇副部长、李家熙理事长、黄人建副理事长、罗冀兰秘书长、郝滢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长期以来,医疗卫生部门尚未建立护理员队伍,经卫生部人才交流中心批准,我会承担了护理员专业知识技能培训,执行卫生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认证,持证上岗的政策。提高护理员的专业素质和服务质量。目前已和黑龙江、河南、徐州等省市签署了《卫生行业护理员培训合作协议》,建立了合作关系。还有上海、杭州等地正在洽谈中。

    4、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

    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上海市闸北区卫生局、上海市卫生工作者协会主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老年护理服务研究与临终关怀适宜技术应用”学习班于2009年7月29日—7月31日在上海市闸北区亚繁龙门大酒店三楼会议室顺利开班。有150名学员参加了学习班。 通过培训,使学员明确社区老年护理和临终关怀服务是社区卫生服务功能的重要内容,掌握临终关怀相关信息,接受临终关怀新观念、理念和概念,提升老年护理和临终关怀适宜技术的应用能力,从而推动社区老年护理和临终关怀服务的健康发展。

    四、开展各项公益活动

    1  2009年3月20日,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北京中华茶艺协会共同组织了在北京市创建“生命关怀林”植树活动。 “生命关怀林”选用了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和被誉为植物活化石的“银杏树”作为树种。这片树林将造福社会。

    2  5月10日,与中共汶川县委、汶川县人民政府举办了“国宝献汶川”爱心行动新闻发布会。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受邀出席了会议。收藏家踊跃捐献文物藏品,支援汶川县灾后重建。

    五、开展对外学术交流

    1、协会组织专家与加拿大访华团在港澳中心举办中加专家座谈会。双方交流了本国开展老年护理及临终关怀的经验,探讨了不同形式、不同地点的机构服务模式,还就学科建设、职称系列、工资待遇、医保政策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相互了解。郭浩明、刘端祺、马振山、任军、罗冀兰等专家参加了会谈。

    2、美国IPHPC特使Dr. Michael Niso访华,参观了东方医院和北京肿瘤医院,并为北京肿瘤医院学生简明地讲解了姑息医学的意义、内容,向协会提出了制定姑息治疗和临终关怀标准的建议,表示愿支持协助协会做培训工作。

    六、宣传工作

    1、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老年护理和临终关怀专业委员会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了专题片《给生命更多的爱》。专题片分为桑榆暮景、生命关怀、特别的爱、守护夕阳、寸草春晖、永不谢幕、伟大的力量、创造奇迹、春华秋实、美丽的心愿十集,已在中央电视台连续播出。专题片反映了当前老龄社会背景下尊老、助老、敬老在新时期的传承和发扬,宣扬了病患者与疾病顽强抗争的精神,展示了老年护理和临终关怀机构中医护人员的医德、医风,从而歌颂了道德的善举,生命的自强不息,诠释了生命的意义。本节目集中向全国、甚至全球宣传了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宣传了临终关怀的理念。此次活动特别感谢昆明第三人民医院领导和马克主任,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宁养院及李金祥主任,上海市临汾区闸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施永兴主任,天津中医药大学及张金钟书记,天津鹤童老年福利协会及方嘉珂院长,北京老年医院陈峥院长及杨爱民主任,北京东方医院胡凯文主任及司堃范老护士长等多位全国各地的专家的支持和配合。

    2、为宣传协会的宗旨和任务,由副秘书长郝莹负责建立了《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网站》,为服务于会员起到积极作用。

    七、其它工作

    1、通过2008年度的银行账户年检;

    2、通过2008年度的协会社团登记证书年检,年检结果是基本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