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一届五次会议报告(十一):触动觉醒,启发自觉

发布时间: 2010-06-04 18:05:00   作者:未知   来源: 本站   浏览次数:

    无锡养生协会成立一年多来,在业务主管部门市委农办的领导下,在市民政局督导帮助下,在各创会单位和会员的积极支持下,根据章程规定,围绕协会宗旨和一届一次理事会议确定的“宣传养生理念,发展健康产业,培育协会公信”三项任务,积极开展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为建设健康城市、生态城市作出了初步贡献。同时,针对如何适应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的需求,如何适应广大市民养生保健“治未病”,调理解决“亚健康”的丰富需求,增强行业服务和管理能力,提高无锡养生保健业的实力水平,为会员和社会提供较多的符合现代社会和自然环境实际的养生保健理论指导,提供较好的养生保健的物质产品和服务产品,协会秘书处展开调查研究,形成了初浅认识。现向常务理事会作一汇报,请大家共同关注和一起研讨,形成共识,在此基础上确定协会的发展方向,决定协会2010年的工作指导思想和主要工作任务。

    一、今年以来的工作

    (一)宣传养生保健治未病理念,启发市民养生意识的觉醒。

    一、组织养生讲座,传授养生理念和技能。3月28日协会南禅寺养生活动中心在立以来,每二周举办一次“周六养生茶会”,受到许多受众热捧。无锡新传媒、《南保健报》把讲座内容发表,使更多人获得教益。会员个人钱韦润举办的“养生文化进万家”夏季和秋季讲座也人气旺盛,每次都有500多人出席听讲。

    二、组织实施养生文化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公益活动。和市中医医院“养生保健治未病中心”合作,启动了养生文化教育“四进”的“千百万”项目,即联合组织1000名名老中医和医务人员,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举办100场中医养生保健讲座和义诊,让10000人以上市民受益。首场试点于9月15日下午在崇安寺街道新街巷社区举行,因为社区书记、主任全力支持,提前在每个小区大门口张贴告示,并电话通知到每位居民组长;市中医院派出以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吴新欲等5位主任医师和治未病中心主治医师及主管护师共11人组成的首发团队,养生协会领导带领养生服务志愿者现场服务,发放资料。讲座现场,一座难求。义诊测体,井然有序。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受众方,方方满意。第二场“千百万”活动,我们安排在南禅寺养生活动中心举行。12月5日上午,市中医院又由养生保健“治未病”中心主任秦霞玉带队,派出以叶纪平、唐建君二位老院长为首的5人专家团队出诊。先由叶院长作40分钟有关冬季养生和防治甲流的主题讲座,9时50分开始,分5组凭号有序义诊、开膏方。 

    三、委派专家,应邀到机关、社区、军营、乡镇做养生报告。从受益方反馈的信息看,养生专家们在驻军部队、老年大学及常熟梅李等处所作的养生讲座都很解渴,满足了邀请方的期望。

    四、编辑出版会刊《无锡养生》,为会员和读者提供养生手册。《无锡养生》分精编和简报二种版本,去年三月协会成立以来已出版4期,印数已由首期600份激增至2500份,还供不应求。

    (二)慎重组织发展,培育公益必性社团良好形象

    1.发展会员不重数量重质量。这对于确实想学习养生的人来说,完全物超所值。而对缴不起会费,而又确想参加的人,协会也不将其拒之门外。

    (三)培育基地,为会员养生提供环境和物质保障

    我们先后已选择确定了江苏省太湖干部疗养院和江阴文林的“天鹅湖基地”、市区的“延寿堂基地”、和锡山区“健心安灵芝基地”作为协会养生基地。

    (四)努力学习研究,探索协会发展方向

    养生很古老,又很鲜活。作为一个以养生为主要业务的社团,怎么发展自己,实现宗旨,目前尚无多少先例可以借鉴,我们只有学习和创新。因为无锡养生协会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产物。同时,我们注意学习吸纳先行者的经验,以它山之石攻无锡之玉。11月30日,协会专门组团赴常熟市养生保健协会和防癌抗癌协会学习考察,得到不少启发。常熟协会已有20年历史,八年前由气功协会转为养生保健协会后,得到政府有力支持,事业得到很大发展。拥有会员2300多人,在全市11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建立了分会。分会理事长大多都有现职乡镇长和管委会主任担当。协会拥有“科普专家讲师团”、糖尿病俱乐部、诗歌朗诵俱乐部等分支组织。会员可以根据兴趣喜好,选择加入其活动。市财政每年给予协会拨款10万元,作为政府采购公共服务产品,直接扶植协会发展。最近还由新任市委书记亲自拍板,为两个协会调拨办公和活动用房300多平方米。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文化局等部门从2005年11月就开始举办“市民课堂周末讲座”。至今市图书馆等政府投资的公共设施,养生保健协会都可以无尝使用。常熟养生保健协会已经成为市委和政府部门缺少不了的得力助手和重要伙伴。协会养生保健讲座甚至面向企业的农民工开课,向监狱服刑犯人开课,效果非常好。常熟全市上下有一种浓厚的养生文化氛围。常熟各方面确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们还向镇江养生学研究会,向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向全国高科技健康产业委员会(高健委)求教学习,参加江苏省保健养生业协会组织的活动,取长补短,推动协会工作。

    协会成立近二年来,得到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的关爱支持,得到市委农办、市财政局领导和市发改委、市工商联、市民政局领导的指导帮助。得到了省干疗养院、广播电视集团、无锡日报报业集团、无锡市中医医院、皓月图文公司、真欢园商贸公司、延寿堂药业公司、健心安灵芝生态园、江阴天鹅集团、宜兴大米公司、红沙湾农业生态园、浙江天皇药业、中青投资(无锡)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不同程度的支持帮助。协会中也涌现出一批优秀会员,象薛玉民、叶纪平、陈正康、蒋强、诸佳英、周正、吴皓、夏雨、潘新敏、丁金荣、吕绍麒、许瑛、钱韦润、倪震宇等,都为协会建设发展出智出力出资。协会副会长王宝奇和副会长陈达伟,双双被评为“无锡市2009年度十大农业领军人物”,为养生协会增了光,添了彩。协会创会单位江苏省太湖干部疗养院荣获2009年“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单位”称号。正是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协会才迈出了扎实的步伐。

    杨卫泽书记说过,“创新才能成功,坚持才能发展”。我相信,在大家的关心爱护支持下,经过协会理事会和全体会员的不懈努力,无锡养生协会2010年定会发力,取得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二、关于发展无锡养生业的思考

    1.和谐社会,科学发展,健康身体是第一财富,健康产业是社会朝阳产业。以人为本是根本,人与自然界和谐平衡是标准。人们的养生保健意识正在日益觉醒。不同阶层,不同年龄,不同体质的养生服务需求丰富多样,而现在社会满足程度很低。觉醒了的人在养生方面还不够自觉,需要经常提醒、启发。必须通过“政府行为推动,市场行为实施”的办法来推进和改善。

    2.地区发展水平和“四城”发展定位,决定了无锡养生事业需求巨大,健康产业的市场开发有大量工作要做,业界大有可为。养生保健产业正在成为朝阳产业,事关健康寿命,前途风光无限,行业尚需引导,资源有待整合。

    3、建立健全组织架构,设立专业委员会、分会、俱乐部、服务中心,是发展全社会养生事业的基础。

    4、养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亟待开发。“中医中药社区行,”“养生文化进万家”,是推介养生保健“治未病”,调理平衡“亚健康”的优良公益项目,是促动全民养生保健意识觉醒,自觉从“心动”到“行动”的良好方法。

三、2010年工作建议

    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创新、生态、健康、特色、科学为协会发展指导思想和使命,以养生服务和养生文化为主要公共服务产品,以专家团队和企业会员为核心支撑,以分会、俱乐部及基层服务中心为平台,以活动为载体,以促进健康城市、生态城市建设,让人人享有健康为目的,争取政府支持,整合社会资源。创意策划公益性项目,政府行为推动,市场化运作。体现养生效益,增强辐射能力,增加受众层面,从而也使协会在有效服务中得到健康发展。

    1.争取政府授权,开展行业调研,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2.组建专业委员会,开展养生学术研究、标准按制定和评审。初步计划,先建立协会专家委员会、中医中药委员会、健康体检委员会、肿瘤预防与康复委员会、反射疗法委员会、运动养生委员会和水委员会。

    3.组建专业俱乐部,为不同人群学习养生提供交流互动平台。

    4.发展区、镇及社区分支机构,构建养生保健服务网络。2010年先试点,争取建成无锡养生协会南长区分会和锡山区分会。

    5.养生文化教进万家,健康教育“五进行”。启发市民自觉养生保健“治未病”。积极争取政府行为支持,组合社会专家资源,让养生文化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出国门。适当吸收扩大参与单位和专家范围,组织实施好中医养生进万家的“千百万健康公益项目”。

    6.加强养生基地的建设管理,确实发挥作用。

    7.春秋二季,组织会员参与一到二次大的活动,把学习养生知识和养生体验密切结合起来,坚持快乐生活,健康体检,亲身体验。

    8.创意策划,组织一次以养生文化和养生保健为主题的论坛。

    9.组建《无锡养生》编辑部,争取会刊一年出版春、夏、秋、冬4期,增加印量,满足需求。

    10.开展内外交流与合作,学习提高协会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按照章程做好协会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