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从今天起,我也成为你们中的志愿者了”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调研关爱生命教育活动中心纪实

发布时间: 2014-10-27 13:34: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轻车简从  参观关爱生命教育活动中心

        青云山上,绿草茵茵,瑞渌池旁,古树参天。

       10月18日上午9时许,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贺军科来到位于湖南株洲醴陵一中的关爱生命教育活动中心,调研“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小组,看望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愿者,并与株洲地区的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座谈。

        得知贺军科要到关爱生命教育活动中心参观调研,“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小组的部分代表,醴陵一中党政领导等早早就来到活动中心门口等候。与此同时,30名志愿者正在关爱生命教育活动中心团辅室举行团体活动。

        贺军科下车后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工委醴陵工作站副主任、醴陵市关爱生命协会团支部委员王林波,醴陵市关爱生命协会团支部副书记刘平的引导下进入关爱生命教育活动中心。

        “里面在上课,我们就不打扰他们了,大家都小声点。”

        金闪闪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和肃穆的“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标志”首先映入贺军科眼帘,王林波为其一一介绍。随后,王林波引导贺军科来到心理团辅导室的门口,并邀请其进入团辅室,但当听说来自株洲的心理导师袁子乐与部分志愿者正在团辅室举行主题沙龙活动时,贺军科轻轻地对所有陪同人员说:“里面在上课,我们就不打扰他们了,大家都小声点。”

        在心理测量室,在心理宣泄室,在音乐治疗室,贺军科边看边听讲解,并不时询问这些心理场所的使用情况和注意事项,提醒陪同的省市县团委负责人要重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不仅要让他们成才,更要他们成人”。在音乐治疗室,他还体验了放松椅,笑着说:“真的希望我每天有时间在这上面躺躺,那样身心都舒服很多。”在心理咨询室,看到心理工作的一份一份台账,贺军科高度肯定大家工作的认真程度,看到孩子们的求助信件,他又说:“你们的工作很有意义,青少年到了这个时期,都会有个叛逆期,谢谢你们。”

        在醴陵市关爱生命协会团支部副书记刘平的陪同下,贺军科走进“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小组醴陵办公室(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驻株洲醴陵办公室、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工委湖南生命教育中心、醴陵关爱生命协会团支部),看着墙上的规章制度和桌上的一堆堆资料,贺军科不时点头称赞这里制度完善、工作规范,当翻看到的志愿者档案盒子时,“看了这些资料,发现你们的志愿者来自不同人群,凝聚了社会各方力量,很好。”

         在关爱生命展览大厅,贺军科仔细观看展览,认真听取刘平的讲解。一幅幅图片,一个个展板,使人们仿佛看到了团队走过的艰辛历程。在参观过程中,贺军科书记连连说好,并就有关工作与随行人员一一交流。

 

        “从今天起,我也成为你们中的志愿者了”

        参观完毕后,在醴陵市关爱生命协会第一副秘书长、醴陵一中团委书记彭利引导下,贺军科等一行来到座谈室,所有与会者集体起立鼓掌欢迎贺书记的到来。

        座谈会由共青团醴陵市委书记、醴陵市关爱生命协会监事彭湘陵主持。座谈会首先观看了《十年青春梦想-“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小组发展纪录片》。然后,醴陵一中校长丁平致欢迎辞,欢迎贺军科及省市县团委领导来到“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小组诞生地指导调研,并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随后,贺军科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说能够来到“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小组的诞生地,来到百年名校-醴陵一中十分高兴,“全国像有这样历史的中学也不多!”。他称赞“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小组由一个学生社团发展到一个走向世界的青年社会组织,揭示了青年社会组织”从青年中来,服务更多青年”的发展规律。

        肖敬,易义在分组座谈中转达了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李建华理事长、罗冀兰秘书长,关爱生命亚洲协会赵俭豪等的问候,并分别系统介绍了团队组织建设、宗旨愿景、共青团支持机制、共青团系统的政府购买服务、团建工作、发展困惑以及相关建议等,团中央领导不时插话讨论,并且给予了指导。

        贺军科最后指出,青年社会组织的发展是共青团事业新领域,共青团组织与青年社会组织目标是一致的,共青团组织要加强同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开展工作,协助各类青年社会组织主动申请政府购买服务,以社会化动员方式吸引青年参与青年社会组织,创新工作方式,凝聚青年力量。“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携起手来共同推动社会的发展。

        “贺书记,这是我们的徽章和胸牌,送给您。”肖敬边说边把一枚徽章递给书记。贺军科轻轻地拿着徽章端详起来:“从今天起,我也成为你们中的志愿者了”,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步行到学生食堂 排队与学生共进午餐

        座谈会开到了12时20分,贺军科在与大家合影后,主动提出步行到学生食堂与学生共进午餐。贺军科来到食堂,排队在学生后面打饭,没有任何特殊安排。打完饭,他随机找到一个空位,来到学生中间与学生们边吃边聊。学生们直到贺军科临走都不知道这位伯伯是团中央的领导,只知道这位伯伯和蔼可亲,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吃完饭,肖敬,刘怡玲,周忠良及株洲市关爱生命协会会长易义,秘书长帅清明,岳阳工作站常务副主任陈栋梁,醴陵市关爱生命协会第一副秘书长彭利,副秘书长胡方真及醴陵一中校长丁平,党委书记罗东红,副校长汤银洁、苏鹄鸿,德育处主任袁志中等醴陵一中党政领导、师生代表为其送行。握手道别,已在车里的贺军科,拉开车窗,对窗外送行的人员说:“你们辛苦了,今天周六打扰大家了!”

        团中央办公厅调研处处长李迪、团中央统战部社团工作处处长张博豪、团中央办公厅书记办干部杜延玺及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汤立斌,共青团湖南省委办公室主任周建武,共青团株洲市委书记梁天琛,共青团株洲市委副书记袁媛、汤立,和株洲市、醴陵市、醴陵一中相关部门领导,关爱生命团队部分负责人,部分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或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