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协会调研部联合上海社区卫生协会召开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4-11-15 14:37:04   作者:陈琪   来源: 协会宣传部 调研部   浏览次数:

        2014年11月6日上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调研部、上海市社区卫生协会老年保健专业委员会本年度第三次例会暨“凝练试点单位经验、推动上海安宁舒缓(临终关怀)” 2012年上海市政府实事及舒缓疗护(临终关怀)项目试点单位现状与政策研究汇报大会在上海市闵行区莘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

        会议由上海市社区卫生协会老年保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调研部副主任施永兴主持,参加会议的有上海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李水静主任、市卫协副会长毛春芳、闵行卫计委副主任程佳及老年保健与临终关怀专委会各委员单位负责人和舒缓疗护项目单位负责人参加,共计68家单位110人。

        此次会议主题为“2012年上海市政府实事及舒缓疗护(临终关怀)项目试点单位现状与政策研究汇报”。会议分两方面内容进行:第一个内容试点单位现状与政策研究项目汇报;第二个内容由李水静主任布置下阶段临终关怀试点单位的验收调查工作。

        会议开始由闵行区卫计委副主任程佳对闵行区的舒缓疗护工作进行介绍,他说:欢迎大家来闵行区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闵行的舒缓疗护事业在政府的支持下发展很迅速,今年闵行区有12家项目单位,都进行的不同规模的改建,在标准和评估方式上做强。可以以课题形式立项,做到更大的发展。

        其次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书记向大家介绍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舒缓疗护工作。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汇报“2012年上海市政府实事及舒缓疗护(临终关怀)项目试点单位现状与政策研究”。

        第二项议程由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的主任李水静老师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布置,她说:在2012年舒缓疗护成为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后,2014年再度成为实事项目,说明政府对舒缓疗护是极为重视的,今年的目标是1000张床位,其中机构床位数600张,居家床位数是400张,机构我们做的很好,但是居家还是有点距离,空间更大,投入也需要更大,在家属和志愿者方面可以更进一步加强居家这方面的工作。实事工作是当年立项,当年验收,因此在今年的12月底的要对今年立项的项目单位进行验收,希望大家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点,今年是硬件,但是更重要的是软件,本月我们的舒缓疗护项目获得了上海市创新项目的前三十名, 开始进行大众媒体投票,希望通过此项活动让我们的舒缓疗护事业更加红火,本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在四川成都进行全国的舒缓疗护(临终关怀)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大会,这是很光荣的,希望明年我们上海有更多的单位可以受到表彰。

        上海社区卫生协会副会长毛春芳老师说,今天来了很多领导,说明大家都很重视这份事业,领导支持,政策落实才能做得更好,舒缓疗护在上海发展是漫长但是成功的,1986年在南汇,1995年在临汾,2012年在18家试点单位,2014年61家项目单位,这是大大的进步,开全国先河,不是仅仅有钱就可以,是需要用心才能完成的,希望社区工作的医务工作者更能抓住这样的机会,把临终关怀当作一份事业去完成。   

        最后施永兴主任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非常感谢上海市政府的支持和推广,将舒缓疗护列入工作报告,这个是开天辟地的,20年的历程回头看,其中的甜酸苦辣很多,政策支持,体系网络健全,加强宣传很重要,舒缓疗护可以解决医保资源,不做大量的无效医疗。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希望今年新增的项目单位真的用心去做这件事,万里长城第一步,必须要做实做好。                                       

        会议议程结束后与会人员前往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舒缓疗护病房进行实地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