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志工委“失独家庭爱心帮扶工程”收效明显

发布时间: 2015-01-07 09:25: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宣传部   浏览次数:

         协会志工委2014年选择四川工作站、江西工作站、天津工作站、湖南工作站、金昌工作站五个地区作为“失独家庭爱心帮扶工程”试点,开展志愿服务,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全年举办相关志愿者培训十余次,共送慰问金40万元,生活物品8000多件,走访上百个家庭, 重点长期帮扶失独老人数十人。

        在此工程中, 志工委重点做了三项工作,其一是完善志愿服务网络。加强志愿者关爱“失独”家庭的专业培训,充分调动并合理引导社会上具有奉献意愿和奉献能力的群体力量,根据地域和可调配的资源,有效地为失独老人服务。其二建立常态服务模式。他们成立专门的助老组,以社区为平台,组织或引导社会力量、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等关心关爱失独家庭,对“失独家庭”进行全面的调查,对重点失独家庭进行了精神抚慰、生活辅助、经济支持、政策宣传、养老扶持等方面的帮扶行动。四川工作站立足德阳市坚持每月一次活动,每周一次探访和陪伴。江西工作站、甘肃工作站重大节日均会举行慰问活动,湖南工作站侧重于研究和推广工作。其三重视宣传引导作用。“失独家庭”并不是问题家庭,所以志工委利用网络、宣讲等形式,进行正确的信息传递,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扶助工作,形成社会关爱氛围。

        四川工作站工作经验突出,工作相对扎实。他们选择了以社区孤寡老人帮扶为切入点,他们先后同德阳堰塘坝、陕西馆、沂河、龙井等社区合作,帮扶12位老人,形成了每2周一次的例常走访,目前已经走访52次,每次参与志愿者15名左右。在传统佳节(如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同老人们一起度过这些节日,为老人过生等日常服务,同帮扶老人建立了相互依赖,彼此牵挂的融洽关系。在这种关系下,老人们心中多了一丝期盼,他们会算好日子等着志愿者到家陪伴、聊天、晒太阳、打扫卫生、洗澡等一些老人急需又是志愿者力所能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