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协会调研部副主任施永兴主编出版临终关怀学概论

发布时间: 2015-06-12 10:28:12   作者:夏景波   来源: 宣传部   浏览次数:
  【本网讯】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常务理事、调研部常务副主任施永兴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临终关怀学概论》今年6月与读者见面。本书共计二十章九十六节,由绪论;临终关怀学基本理论;临终关怀学相关概念与服务模式;生命、健康、疾病、与生命质量;老化、衰老、衰竭与临终关怀;临终关怀与姑息医学;常见恶性肿瘤的临终期姑息治疗;临终关怀与中医药;临终护理;临终关怀机构管理;社区居家临终关怀;临终关怀工作程序;临终关怀的压力与适应;临终关怀中的角色;临终关怀中的人际沟通;临终关怀伦理;文化与临终关怀;死亡教育和社会支持二十个章节组成。是我国成人教育临终关怀岗位执业资格培训比较全面的适用教材。
  该书汇集了有丰富临终关怀理论及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和临终关怀护理人员,在编写中突出创新性、注重实效性、体现科学性、追求系统性、坚持整体性和内容的开放性,内容、风格、结构满足医护人员岗位培训教育的要求。具有基础课、专业课的双重特点,结合肿瘤学、医学、护理学、心理学、社会学、宗教学、康复医学、伦理学、行为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等学科的理论观点,融汇中西、有理有据,充分体现了临终关怀在生命关怀实践中的指导作用。同时加入了学习目标、自测题、典型案例三个模板;根据临终关怀的新成果、新进展、新方法加入了背景介绍、知识链接、视野拓展、本章小结四类文本框;配有习题,展示了培训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启发性和实用性。
  该书主编施永兴是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老年医学会理事、上海市中医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市药膳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社区卫生协会老年保健与临终关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临终关怀实践工作23年,先后主持国家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课题30余项。